N+6 裁员裁出幸福感的背后

2019/05/13

01.

史上最牛逼的数据库公司,Oracle 裁员了。

2019年5月7日,甲骨文召开了面向全中国区的电话会议,亚太区人力资源负责人在会上简要介绍道,公司正进行业务结构调整,导致一部分人要离开岗位,这将是全球性的。

短暂介绍后,没有任何提问环节,甲骨文北京地区便开始了一对一面谈,介绍赔偿内容。

接下来两天内,很多甲骨文员工都收到了 HR 的约谈。

并被告知:“5月22日之前,签订协议离职的能拿到N+6的补偿,而在5月22日到6月7日之前签字,将只有N+1的补偿,6月7日之后的员工,将只有N的赔偿。”

中国区研发中心(CDC)裁员900人,占CDC全部人数的56%。而剩余的44%,据传在7月,也要全部被裁。

02.

业内纷纷感慨裁员裁出幸福感,很多程序员甚至都期待自己能够遇到这样的裁员机遇。

近两年各大互联网公司都经历了这一个过程,N + 6 的方案相比很多中小互联网公司来说,确实很厚道了。

但显然,这份方案并没有获得甲骨文中国员工的完全认同,他们其中的一些人在当天下午,就在甲骨文中国公司楼下拉起了横幅。

标语中有 “我们要工作”、“孩子要上学”、“为何如此下狠手”等词,我们可以体会到当事人的心情。

在这背后有一个数据,被裁的员工,大部分都是高学历工程师,平均年龄是37岁。试想一下这些人在市场上再次找工作的时候,会面临什么样的困难。

高学历意味着对薪资的要求不会太低,平均37岁的年龄意味着大部分都是上有老下有小,重新从一线开始是否能适应996的工作强度。

在中国目前互联网的情况下,真的没太多的优势。

03.

他们曾经都是天之骄子。

Oracle,是仅次于微软的世界第二大软件公司,全球最大的企业级软件公司,有着无比辉煌的过往。

而进入中国的 Oracle,在招开发人员时,曾经“必须是清华北大上交复旦和北邮五所学校读过本科才能进,但是同时得有硕士学历。”

裁员消息传出时候,有朋友就说“北京最大的一个养老院倒了。”

甲骨文公司福利简直不要太好。

  • 最少16天带薪年假,工作越久,假期越长。
  • 每月可以请两天带薪病假。
  • 看病全额报销,子女报销一半。
  • 上下班不打卡,工作时间自由分配。
  • 可以申请在家办公。
  • ……

Oracle 公司这两年的日子确实不太好过,在中国以阿里巴巴为首推动的去 IOE 化,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开始采用新型的数据库。

在全球都处于上升期的云计算业务却是甲骨文裁员的重灾区,甲骨文的云计算业务几乎停滞不前,和国内外的云计算公司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记。

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使用云服务器,以及云计算厂商提供的云数据库,云服务器在行业内的不断推进,Oracle 的劣势就越发明显。

我相信在 Oracle 公司工作的员工,不会看不到这一点。很少有人会主动拥抱变化,贪图安逸随波逐流才是绝大多数人的选择。

裁员这一天也就来了。

04.

我毕业后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是外包,那时候我也知道网上都说外包不好,刚毕业的我没有太多选择,就去了。

分到部门之后发现有很多同事在这里已经工作了好几年,有几位同事还都是研究生毕业,我在想公司是怎么忽悠这些人进来的。

外包公司的大部分工作都是没有技术含量的,做的都是修修补补的工作,同时工作压力也不小,加班到两三点也是常事。

工作了9个月之后,我就受不了离职了,同时决定以后再也不会踏入外包行业中。

外包公司人员流动比较大,但你会发现总有一些人,可以一直呆下去。我距离职的那家公司已经快8年了,回去的时候听朋友说,还是以前的老同事在里面工作。

以上绝对不是个例,我们几乎可以在每一个公司都发现类似的情况,总有一批老人呆在公司,职位、薪资、技能几乎无变化,却可以一呆就是6、7年,或者更长。

和上面的 Oracle 公司对比,你说他们安逸吗?他们一点都不安逸,有的甚至工作强度大、工资也不高,但为什么可以一直坚持下去呢?

人们在面对新事物的时候,总是下意识的拒绝变化,害怕变化。

他们在想,反正出去的那些人也混得不咋的;彼此间的的情况也不一样;要不明年不行我就走;再呆最后一年;公司现在福利挺好的,走了可惜;找不到比现在工作更好的怎么办,等等。

年纪越大越希望稳定,越希望稳定越拒绝变化。

05.

其实对于我来讲,我是极度喜欢和拥抱变化的一个人,哪怕有时候变得不太好。

最可怕的是,那种一眼可以看到头的职场生涯,其实这才是职场的最大危机。

所谓的稳定、安逸不存在的,短期的安逸和稳定是一剂职场毒药,必然会在历史的线条上给你还回来。

对于我们这种从底层做起的人来讲,应该非常非常的喜欢变化才对,没有变化怎么可能有你的机会,每一次变化就意味着可能会出现的机遇。

拥抱变化、抓住机遇、才能赢得未来。

参考资料:

  • 1.甲骨文大裁员,几年前主动离开的他们,早已身家亿万,何加盐,微信公众号
  • 2.为什么甲骨文被裁员工不值得同情,克虏伯,子弹财经,微信公众号
  • 3.Oracle 痛裁程序员,阿里云坐收渔翁利,胡巍巍,CSDN,微信公众号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个人微信号 puresmileit,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555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