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从此没有 BAT

2019/08/21

根据 Wind 数据截止2019年8月30日,中国十大互联网上市公司排名中,百度排名第 6 位市值 365 亿美元,阿里巴巴排名第一市值高达 4499 亿美元,腾讯排名第二市值 3951 亿美元。

1.最新梯队

排在第一的阿里巴巴和排在第二的腾讯市值几乎是百度的10倍,这里还没有算阿里巴巴未上市的蚂蚁金服,还有气势如牛的字节跳动,据报道字节跳动最后一轮估值高达 750 亿美元。

如果字节跳动估值为750亿美元,将超过此前同一梯队的美团和京东,仅次于蚂蚁金服,后者在最近一轮融资中估值达到1600亿美元,750亿美元还将是仅次于BAT和蚂蚁金服的第五大互联网公司。

可以明显的看出,目前中国互联网第一梯队只有:阿里巴巴和腾讯;第二梯队为:蚂蚁金服、字节跳动、美团点评、京东、滴滴、拼多多、百度、网易和小米等等;其它第三梯队很多就不一一罗列了。

那么我们现在还称 BAT 还合适吗?

ATM? ATZ?

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百度确实已经掉队很久了!不但从市值上掉了下来,从人气、价值观、管理等各个方面都在走下坡路。

中国互联网就是一场冲击的洪流,在这场洪流中没有人可以安稳不动,只要不加大马力前进,分分钟就被取代抛弃。

就像诺基亚CEO最后说的那句话:我们没有做错什么,但是我们输了!

2.那么我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流行说 BAT 呢?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 BAT 创建的历史。

1998年11月,腾讯由腾讯五虎(马化腾、张志东、陈一丹、许晨晔、曾李青5位创始人)共同创立,2004年,腾讯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公开上市估值 6 亿美元。

1999年9月,马云带领18位罗汉在杭州的公寓中正式成立了阿里巴巴集团。2007年,旗下B2B公司阿里巴巴网络在香港挂牌上市估值200亿美元,不过后来大跌现已退市。

2000年1月1日,李彦宏在北京市中关村创建了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2005年8月5日在纳斯达克上市,创下了5年以来美国股市上市新股当日涨幅最高纪录,市值40亿美元。

三家公司于1998-2000依次成立,掀起了中国互联网的第二波浪潮(第一波四大门户),三家在各自领域攻城掠地,他们都发展迅猛但相互之间还没有交集,不过后来就不一样了。

时间又来到了十年后。

那个时候马云还没整天喊退休,阿里巴巴刚开了十周年纪念会;李彦宏也没被别人泼矿泉水,百度还是民族的骄傲;马化腾正意气风发,腾讯登顶中国互联网市值榜眼。

2009年12月,腾讯的市值则高达336亿美元,也超过后两者市值总和:百度市值146亿美元;阿里巴巴市值127亿美元。(阿里巴巴市值只是阿里的上市部分公司市值)

2009年底,当人们对中国互联网公司进行盘点的时候发现,腾讯、百度、阿里巴巴成为了中国最强的三家互联网公司,四家门户网站紧随其后。

2010年,为了方便称呼这三家中国最顶级的互联网公司,慢慢有网友将这三家公司的首字母提取出来组成 BAT,分别代表百度公司(Baidu)、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腾讯公司(Tencent)。

BAT 这个称呼第一次走上历史舞台。

2010年,陈一舟写了一篇文章《最大竞争来自百度阿里和腾讯》,文章中提到:他最关心的是中国的“BAT”三巨头: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这是目前网上能找到称呼 BAT 最早的资料。

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 BAT 都是中国互联网最强的代表。直到 2015 年以后,慢慢有网友在互联网上发表说 BAT 已经开始慢慢没有 B 了。

3.为什么是2015年,百度又是如何掉队的呢?

营收和利润是衡量一家上市公司的经营规模以及未来的盈利能力,财报能够直观的反应公司的经营状况,跟下图我们来查看一下 BAT 历年收入和利润。

可以看出百度在 2015 年明显出现了拐点,不但营收出现增长放缓,最主要的是利润增长在暴跌。从2015年以后,BAT 其实就已经慢慢分道扬镳了。

我们对比一下,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些年都做了什么,而百度又做了什么,这样可以更清晰的找到原因。

阿里巴巴生态

阿里巴巴集团业务和关联公司的业务包括:淘宝网、天猫、聚划算、全球速卖通、阿里巴巴国际交易市场、1688、阿里妈妈、阿里云、蚂蚁金服、菜鸟网络等。业务和民众生活深度融合,具有极强的影响力,互联网帝国已成。

当我准备梳理阿里从2009年到2019年的投资经历时,发现密密麻麻的几百条,特别是近些年阿里每年的投资并购都在几十起。感觉马云就像一位大师一样,在各个行业领域指点江山,纷纷扰扰的画出了一个阿里巴巴商业帝国。

阿里巴巴目前的业务主要分为四大类:

  • 核心电商业务:该业务包括了阿里集团的全部电商相关业务,涵盖子公司包括淘宝、天猫、阿里妈妈、AliExpress、菜鸟物流等,根据2017年财报,在公司营收占比中占据85%的份额。

  • 云计算业务:该业务主要是阿里云计算相关的业务,阿里云凝聚了阿里在云计算、大数据、AI方面的技术结晶,并对外输出赋能,是阿里近两年增速最快的业务之一。

  • 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该业务主要包括了优酷土豆、阿里音乐、阿里体育等子公司,是阿里针对国内数字经济消费升级趋势的重要布局;

  • 创新项目及技术发展:该项目包括了高德地图、阿里钉钉、YUNOS等多个新技术创新子公司。.此外,阿里集团已经同意收购蚂蚁金服33%的股份,在2018年4月宣布全资收购饿了么,阿里帝国的版图得到进一步扩张。

腾讯生态

腾讯主要的业务还是社交+游戏,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超级大杀器:微信;如果没有后来微信的突局,也许腾讯也会慢慢掉出第一梯队。

2010年,腾讯和360在用户桌面大战,展开了相互卸载相互屏蔽大战,腾讯QQ宣布必须二选一,如果用户电脑安装了腾讯就不能安装360,安装了360就不能安装腾讯。3Q大战震惊中信部,在官方的协调下最终平息。

同年《计算机世界》刊登了一篇题为《“狗日的”腾讯》封面头条文章,文中把腾讯作为互联网公敌进行批判,将互联网商业竞争写成了不可调和的恩怨。

天下苦腾讯久矣!随后马化腾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并且从此彻底改变了这家公司的发展思路,从之前的模仿、复制、超越,变后来的买买买,投资了中国半个互联网。

目前,腾讯已投资超过700家公司,其中,2018年有16家公司上市,包括拼多多、美团点评等。

百度生态

百度的收入来源可分为两块:百度核心业务和爱奇艺。百度核心业务包括广告(搜索+信息流)、AI、金融服务等除爱奇艺以外的所有相关收入。爱奇艺业务,包括爱奇艺相关的广告、会员、版权收入等。

从上图的营收情况来看,百度的收入构成其实非常单一,80% 以上都依赖于搜索广告,一旦整个经济形式不好,很容易影响整个公司的财报收入。

可以看到后期核心业务和爱奇艺的收入都变得很低。百度战略投资相对 AT 两家公司一直比较保守,近年来一直押注 AI 领域的发展,投资了很多 AI 公司。

百度也推出了很多产品,但更多都是在围绕着搜索来做,除过少数产品(百度地图、百度贴吧、百度网盘)很不错外,其它产品均没有特别大的动作。

百度战略投资列表:

  • 携程旅行网(持股21.6%)
  • 爱奇艺(持股69.6%)
  • 巴西Peixe Urbano
  • 百度糯米(持股100%)
  • 百度糯米影业(持股100%)
  • 91无线网络有限公司(持股100%)
  • 易车(持股3.2%)
  • 中信百信银行(持股30%)
  • 齐家网(持股14.393%)及10.07%投票权
  • 果壳网(持股9.38%)
  • 威马汽车4.91%

我在互联网上搜索百度产品矩阵、百度生态图等信息的时候资料很少,从这方面来讲百度的生态布局相对 AT 来讲非常有限。

总体看了三家这些年的动作,明显感觉马云就像一个象棋大师,不断在各个领域投资布局;马化腾就像一个剑气高手,不断强化产品+游戏两个领域的修为,后期转变思路也进行生态布局;百度在投资领域比较一般,更多都是在流量获取方面进行卡点。

4.那么百度掉队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对比同样做搜索的谷歌,百度的发展可谓差强人意。2019年全球市值最高的企业中,谷歌排名第四,市值高达 8000 多亿美元!中国只有 AT 上榜,成为了其中唯二的两个红色旗帜。

第一原因是太急功近利

百度太以利润为中心,扭曲了人们对搜索引擎使用的基础。可能在百度开发凤巢系统的时候,就已经决定了这家企业的价值观。

虽然谷歌也是以广告为生的企业,但谷歌坚持的是优先给与用户最想要的内容,其次才是展示广告。而百度刚好反了过来,只要付费,什么内容都可以排在第一位。

这种商业模式发展到最后,其实就是杀鸡取卵。但其实不止是百度,中国企业都被带入到这个节奏中,现在搜狗和360搜索其实也是这样的商业模式,所以我说搜狗和360永远都超越不了百度。

第二原因是错失移动互联网

从2010年左右中国开始爆发移动互联网,各家公司纷纷抢位,根据2019年使用人数最多的10款APP中,腾讯5款,阿里4款,百度1款,百度布局最少。

最主要的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后,人们使用互联网的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在智能手机上人们都是以超级 APP 为中心,再也不需要百度一下去查询相关信息。

人们使用手机的时间越长,百度的搜索优势就越少,所以到了今天,移动端拥有巨大优势的腾讯和今日头条的广告收入越来越多,百度相应的就会越来越少。

第三原因是布局失误

其实腾讯和阿里现在仍然是以当初的主业收入为准,但更重要的是阿里和腾讯的想象空间更大一些,腾讯有超级 APP 微信+全球各地投资的游戏公司;阿里布局了金融、新零售、云计算等想象空间更大的业务。

百度虽然这些年全力押注 AI 领域,但短期内 AI 很难给百度带来非常大的利润,并且 AI 领域的发展还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

现在唯一还不错的就是爱奇艺的流量很大,但目前中国视频网站都还处在不断的烧钱中,所以对于百度来说,这么多年除了核心的广告业务,再没有一条业务线能够拯救百度于水火间。

第四原因是管理层动荡

对于腾讯和阿里,百度的管理层简直就是三天两头的换,2017年好不容易迎来了有可能改变百度的陆奇,于2019年也离职了。

其实百度招聘了很多历史上有名的人才:陆奇、张亚勤、吴恩达、李一男、李叫兽、李明远、俞军等,里面每一个拉出来都是牛逼闪闪的人物。

高管频繁离职的背后是百度的经营策略不稳定,公司没有一个统一的发展战略。可能还有一个原因:企业没有一个良好的文化基因留住高管。

5.最后

一家互联网公司掉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大家都陷入了一种低端竞杀的模式,真心期待中国搜索市场能有大的变动,还中国网民一片朗朗晴空。

BAT 曾经是中国的骄傲,现在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他们仍然是,但就是因为企业选择的商业路线不同,就产生了完全不同的结果。

中国未来会产生更多更伟大的互联网公司,伟大公司的基础就是拥有良好的价值观。同时中国的发展也需要更多的互联网公司站出来,我们不但希望有 BAT、ATM ,还希望有更多的 ATMJDH 等公司。

大家如果想知道,百度和谷歌为什么是两个不同的命运,可以在纯洁的微笑公众号回复:谷歌,即可查看。

参考:
BAT十年财报对比:AT争王、百度掉队
百度的17年产品史——突围、霸权、迷失、焦虑与变革
阿里巴巴的商业版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555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