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被定性为“PHEIC”,但天没有塌下来!

2020/01/31

最早1月22日—23日,世界卫生组织曾就新冠病毒疫情召开两天的突发事件委员会。最终于当地时间1月23日晚间得出结论,宣布国际卫生紧急情况为时尚早,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1月26日和27日,世卫组织在新型冠状病毒每日疫情报告中说,中国面临的疫情风险级别为“非常高”,而疫情对地区和全球构成的风险级别为“高”。

此前,WHO已在国际上承受了很大压力,遭遇了国际上潜在的批评,甚至过去几天,很多国家陆续宣布暂停中国航线,韩国民众甚至在网上请愿禁止中国人去韩国,但最终该请愿未遂。

因此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北京时间1月31日重新召开记者会,原定于北京时间凌晨2:30宣布的结果,在推迟了1个多小时后,WHO 开始宣布。

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2019-nCoV)被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即PHEIC)——世界卫生组织传染病应急机制中的最高等级。

与此同时,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塞也说明:“这一决定并不限制有关中国的旅行和人员交流,以及经济来往。” 同时,WHO 强调不建议实施旅行和贸易限制。

谭德塞强调说:“我们最关切的是,这种病毒蔓延到健康卫生体系较脆弱国家的可能性…这不是对中国的不信任投票。

1.什么是 WHO ?

WHO(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中文翻译为: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专门机构之一,国际最大的公共卫生组织,总部设于瑞士日内瓦,是国际上最大的政府间卫生机构。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世界卫生组织的宗旨是“使世界各地的人们尽可能获得高水平的健康。”该组织给健康下的定义为“身体,精神及社会生活中的完美状态”。

世界卫生组织的主要职能包括:促进流行病和地方病的防治;提供和改进公共卫生,疾病医疗和有关事项的教学与训练;推动确定生物制品的国际标准。截至2019年,世界卫生组织共有194个成员国

世卫组织并非主权国家的概念,它对成员国更多的是提醒和建议的权利,成员国之间按照世卫组织相关条例相互协作运行。

至于成员国是否遵循世卫组织的建议,则各个主权国家拥有自己的最终裁量权。因此,不能将世卫组织的决议当作类似主权国家的“命令”看待,这是基本前提。

2.什么是 PHEIC ?

PHEIC(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中文翻译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是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正式声明,指的是“通过疾病的国际传播构成对其他国家的公共卫生风险,以及可能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应对措施的不同寻常事件”。

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被定义为

“通过疾病的国际传播构成对其他国家的公共卫生风险,以及可能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应对措施的不同寻常事件。”

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 PHEIC 是为了面对公共卫生风险时,既能防止或减少疾病的跨国传播,又不对国际贸易和交通造成不必要的干扰,使相关国家地区遭受经济损失。

截至 2020年1月31号

该委员会是在2002年至2003年SARS事件爆发后所成立的。自2009年以来,共计有六次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分别是: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2014年脊髓灰质炎疫情
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
2015年至2016年寨卡病毒疫情
2018年至2019年刚果埃博拉疫情
2020年1月31日宣布的2019年至2020年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这些事件都是临时性的,需要每三个月进行一次复核。

3.关于谣传

这两天相信大家都看到,在社交网站或者朋友圈或多或少出现过一下类似的信息。

判定 PHEIC 是否代表被划定为疫区,国际上要采取旅行和贸易限制措施?

WHO 判定 PHEIC 的目的是确定风险级别,警醒各国加强防范,采取防控措施,这并不代表该国被划为疫区从而隔离,也不代表要求世界各国对该国采取停止航班,封锁来往等旅行和贸易限制手段。

PHEIC(“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只是警报机制,在世卫组织的公共卫生体系里,并无“疫区国”之说,有的只是“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和“受染地区”两个概念。

因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各国都有密切的经济往来,所以各国也都会谨慎的对待这个事件。同时 ,WHO 强调不建议实施旅行和贸易限制。

即便“疫区”的概念成立,一次有效期也仅为 3 个月,且随时可以解除。根据国际卫生条例,是否被列为紧急状态,是否被列为疫区,何时解除警报,要视疫情发展情况而定,不会一直存在。

4.对我们的影响

短期内被世界卫生组织定性为 PHEIC,对我们国家有什么影响呢?

第一,国际旅游业有所冲击。

现在多个国家已经开始限制中国直飞的航班,或者限制中国湖北籍的游客入境,随着 PHEIC 的宣布,短期内估计会有更多的国家跟进,从而影响大家的出国旅游。

第二,国内经济有所冲击。

短期内对中国对贸易造成一定的影响,多个国际公司已经开始缩减和中国外贸交易规模。

随着 PHEIC 的宣布,各个国际公司为了避险可能会短期内减少和国内公司的相关合作。

同时因为疫情的影响,多个中小企业都会面临短期的金融冲击,如果在延迟开工对他们来讲,将会面临更大的困难。

这些因素短期内对国内经济会有消极的影响。

第三,接受更多的国际支援。

被宣布为 PHEIC ,唯一的好处是可以接受到来自更多国家的捐助和支援,但外部的支援永远只是作为解决疫情的一个支点。

真正主力解决疫情需要的物资和人力,需要还是需要我们自己来解决。

随着 PHEIC 的宣布,短期内有一定的心理冲击,同时也会冲击国内经济发展。但从眼下来看,我们最重要的事情还是努力控制好疫情,这才是消除一切不利因素的根基。

从中长期来看,PHEIC 的认定对我国经济不会有很大影响。

此刻需要事实,而不是恐惧。

此刻需要科学,而不是谣言。

此刻需要团结,而不是羞辱。

参考:
维基百科
凌晨3:44,疫情定性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意味着什么?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555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