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13年,营收破亿,挂牌新三板,这家喊着“无兄弟,不编程”的公司倒闭了

2020/02/10

“兄弟连是我亲生的,写这封信的时候我的心在滴血,未来要独自面对没有你的日子,倾尽所有只求你能活下去,大灾面前只能眼睁睁看着你逝去……”

如果你是一名 PHP 开发工程师,一定听过一家叫做兄弟连的培训机构,它是国内最大的PHP培训机构,当然倒闭之前主流编程语言都囊括了。

2014年,我从零参与一家互联网公司的组建,那时候最初的公司技术选型前端就是 PHP,用 PHP 做网站确实有它的优势,开发快改动快部署简单。

那个时候我刚接触到 PHP,在网上找 PHP 的学习资料时,看了不少兄弟连的视频,当时公司也招聘过从兄弟连来的同事。

就这样一个在业内非常具有影响力的公司,说倒闭就倒闭了

2月6号晚间,兄弟连创始人李超发布文章《致兄弟连全体学员、员工、股东的一封信》,表示因受疫情影响,即日起,兄弟连北京校区停止招生,员工全部遣散。

李超在信中称:

疫情之下,高校延迟开学,线下培训业务暂停,恢复时间未知,受影响最大的就是他们这些线下培训机构,使得兄弟连压力爆增。

自己曾经为了救公司,一度将自己在北京的房子抵押,到现在还背千万以上的债务,同时反思了自己在管理上的问题。

公司的现金流一直很紧张,年前曾压缩成本、缓发工资、全体动员,计划在节后招生旺季打一个翻身战,但疫情成为压到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

唏嘘之间,大家可能不知道,兄弟连曾经是IT培训领域的一匹黑马

1.屌丝逆袭当上 CEO

兄弟连创始人李超,绝对是屌丝逆袭成为CEO的标准样本

李超70后,16岁初中毕业没有考上高中,于是去了一家铁路技校读书,19岁的时候从这个学校毕业成为了一名铁路工人。

那个时候,他还不知道未来他会在PHP培训领域掀起风雨。

在铁路公司当了3年工人后,终于混上了工头,这在当时是很多人羡慕的岗位,优秀的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很努力,李超并没有满足现状。

在工作期间,边工作边学习,陆续参加两次成人高考,先后两次考入铁路部门相关高校,2002-2004年在大连交通大学(成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习。

可能学校也不咋的,他发现所学的课程和企业实践是脱节的。2003年,毕业前夕,25岁的他报了一个培训班,学习他认为未来有前景的 Linux、PHP 等开源软件。

从大学毕业后,拿了一千块钱来到北京,去到他参加培训的机构总部工作。3年多时间,陆续做过技术支持讲师,讲师经理、教学主管、教学总监等职务。

也就是这段培训机构工作的经历,让他真正了解如何去做好一名优秀的讲师,以及培训机构是如何运作的,这为他日后创业打下了基础。

2006年,李超非常看好PHP的前景,专门写了一个很好的策划书想说服上层加大对 PHP 培训力度,当然公司并没有屌他这个年轻人。

公司不干我来干!

2006年底,28岁的李超充满了鸡血,和朋友东拼西凑搞了20万元,创办了“兄弟连IT教育”,一匹黑马即将诞生。

2.培训届黑马兄弟连

兄弟连成立之初只专注PHP培训,并且管理非常严格,如果出现扰乱课堂秩序、迟到早退、打架等情况,罚写、罚站、罚款、休学、开除一样不少。

兄弟连办公楼上的广告牌,蓝底白字是“变态严管,让你破茧成蝶

李超认为他们吸引过来的学生,大多是高职、三本毕业的,自控能力比较差,虽然他们主观上想学好编程,但容易懒散。为了保障培训教学的质量,于是制定了非常严格的制度,

公司的 Slogan 是“无兄弟 不编程“,企业文化既严格又逗比,兄弟连培训中心的教室外墙上,画着很多有趣的漫画和标语。

比如:“除了手里拿着的这本《金瓶梅》,我最爱《细说PHP》!”、“超哥说,学习编程三要素:第一,坚持;第二,不要脸;第三,坚持不要脸!”等等。

上图兄弟连培训中心教室外墙上的标语。

除这些外,兄弟连的机房24小时开放,学生随时想学习随时过来,要求每个学生晚上要上晚自习至12点,才可以离开教室。

刚开始的这些制度都做对了,再借势中国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兄弟连短短数年间,逐步成为了国内最大的 PHP 编程语言培训机构

3.接触资本的对与错

2009年兄弟连自编教材《细说PHP》一炮而红,在学员中影响广泛。到2011年,兄弟连发布的PHP学习视频已经超过500集,累计下载突破1000万次

2012年再版的《细说PHP》已经是第7次印刷,销售量过两万册……文化的输出,让兄弟连聚集了一批充满兄弟情怀的“原始种子”学员

从 2007-2014 年,兄弟连一直稳定高速的发展着,慢慢的在 IT 届也打出了名声,这个时候资本也慢慢找上了门。

2015年,兄弟连开始拥抱资本,获得了山水创投和潍坊大地合计上千万元的投资。随着资本引入,兄弟连进入高速发展期,学科品类校区迅速扩张,产品涵盖Python、JAVA、PHP、H5、UI等多个IT学科。

兄弟连的巅峰时刻出现在2016年。

2016年5月,兄弟连又获得了中信证券和华图资本共计1.39亿元投资。最多的时候,兄弟连账上有1.5个亿现金,同年9月挂牌新三板

隐患可能早已经埋下伏笔,早在上市前,李超等公司股东就与杭州华图签订了《增资协议的补充约定》,立下业绩对赌协议

协议规定:如果公司2016年的净利润低于2500万元,并且公司2016年销售现金流低于1.5亿元,管理层没有完成约定业绩,将相应差额资金支付给杭州华图

4.成也资本败也资本

拿到大量资金之后,李超和公司的管理者们显然并没有做好如何使用它的准备。2015-2020 仅仅接触资本四年多,公司就到了。

在兄弟连成立之初,就很重视百度推广,不但在百度上投放了广告,也在百度知道、百度贴吧等板块活跃着,学员也大部分来自百度。

拿到大量的投资之后,为了完成对赌,大量的花钱投入百度推广,然后再大量挣钱。公司进入买流量消化流量就能挣钱的模式,然后这种模式并不能长久。

2017年,兄弟连在百度上花了3000万元广告投放费用,2018年花了2000万元,这些还不包括负责投放营销的团队成本。顶峰时,兄弟连公司总人数达到了约750人

和所有有钱之后的公司很类似,兄弟连开始招聘很多“能人”,这些能人具有丰富的市场经验,可以帮助公司提高业绩,迎合资本。

事后证明这些能人在短期内确实起到了效果,2016年公司还有1.5亿元的流水,到了后面就越来越差,很快到了2019年钱砸没了。

期间李超也意识到了问题,尝试着改变师资力量、教学模式,缓发工资、压缩团队等等一些列措施,但仍然没有改变公司走下坡路的局面。

2020年,国内遭遇“肺炎”疫情,全国高校延迟开学,培训企业暂停开工,成为了压到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5.最后

李超从一个小县城走到北京,从培训机构到北京创业,创办兄弟连13年,让很多学员和员工通过兄弟连改变了生活轨迹。

他觉得自己很幸运,有幸生在这个时代,赶上中国的高速发展。同时又很可惜,经历公司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无。 李超在信中悲情写到:

“兄弟连是我亲生的,写这封信的时候我的心在滴血,未来要独自面对没有你的日子,倾尽所有只求你能活下去,大灾面前只能眼睁睁看着你逝去……”

兄弟连的故事可能结束了,但李超的故事还在继续,他可能还需要处理很多公司后续的事情,可能还需要偿还欠款…,他和家人还需要面对更大的压力。

我们不禁在问,如果兄弟连没有接触资本呢,虽然是一家小公司但仍然可以活得挺好。但我们不是当事人,不能感受他的压力,并且谁又能坦然面对公司上市财富自由的诱惑。

我们也应该反思,不能一味的鼓励全民创业、走向资本、财富自由。这些年经济下行,已经看到了很多悲惨的遭遇,甚至创业不成跳楼自杀。

不管是企业还人,活着,才有一切可能。

虽然这次“肺炎”疫情必然给中小企业造成致命打击。但是,危与机一直都是同时存在。有公司会倒下,有公司会坚守,也有公司会将危机化为转机,等待下一个爆发期的到来。

毕竟,春天已经来了。

参考:
兄弟连创始人李超:铁路工人逆袭IT培训铁血教头
变态严管?华图过亿元投资的兄弟连是一家什么样公司?
疫情压垮的首家线下教培,培训机构兄弟连倒闭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555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