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过牢洗过蛇,每年赚4亿:古天乐,香港最后的少侠

2020/02/11

这两天,韩红被各路媒体顶上了风口。1月24日,韩红公开了部分明星捐款的名单。

里面不乏吴亦凡、鹿晗和蔡徐坤这样的新生代明星,但眼尖的网友发现:名单里没有古天乐。

于是猜测:一向乐善好施的古校长,为什么这次没有捐款?

紧接着1月26日就有消息:古天乐向武汉捐款1000万,超过所有明星捐款总和。

消息像扔到鱼塘的炸药一样,直接冲上热搜榜。但武汉慈善总工会很快出来辟谣——古天乐捐款1000万是谣言。

辟谣和散布谣言一样的快,唯一不可思议的是,不同以往的“绑架捐款”,网友们连基本的网络礼仪“骂战互黑”都忘了,墙头一边倒的顶起古天乐:

看来,封城这半个月,这届网友生生都在家里憋成了理性人,指点江山迷津毫不困惑。

面对如潮的谣言,古天乐,为方便,以下称古仔,他只云淡风轻的说:昨日立春。

相比2018年,我们都向前进化了一步。

那一年,第100所“捐赠小学”竣工时,古天乐被骂上了热搜。因为校园外墙上,落了几个大字“古天乐第100教学楼”。 我国人一向含蓄内敛,好事不留名才是真君子。你居然大大方方的落款盖章,虚伪!

话音未落,校方出来打脸,这是为了感谢古天乐的自发行为。随后也有网友查出香港慈恩机构规定:方便监管,个人出资捐助必须署名。

古仔也站出来说:如果自己捐助的学校,有任何质量问题,直接找我。一句话,将身家性命与这校园里的老师和孩子们,相互交托。 香港电影扛把子杜琪峰说:「他(古仔)是香港最后的明星」。

但古仔,也是香港最后的少侠。

1.为素人出手而不言,是为侠

网易娱乐曾做过数据分析,古天乐,出道25年,拍了100多部电影,一半评分低于6分,还有一部创下2.9分的历史最低评分,被封为“华语电影烂片之王”。

杜琪峰恨铁不成钢地说:“你就不能少接一些烂片,爱惜一下自己的羽毛和名声吗?”

古天乐回答:“我需要钱,需要很多的钱,因为很多人需要我!”

古天乐真缺钱吗?据香港媒体报道,早在2015年,古天乐连续三年稳占香港演员收入排行榜冠军,年收入超4亿港币。

换一个明星,有这身家的话,说他缺钱鬼都不信。但是古天乐,我们信。

而且,他是真的不能停。

6年前,尔冬升在微博上曝出了一批古天乐捐建学校的名录,不光是建学校,还建医疗所、挖水窖,还修了一个小水利工程。

从2009年到2019年9,11年建了123所学校,平均每年建11.1所小学。几乎是一个月一所学校的速度。 广西、贵州、云南、甘肃……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更新。

古仔并不只是捐款,只要时间允许,他都会到山区看一看孩子们,亲自到施工现场转一转。

他也因此被调侃:香港很少能见到古天乐,因为他不是在拍戏,就是在建学校的路上

有人说,汶川地震,古天乐做志愿者,他看到了太多受苦的孩子们;也有人说,是因为贫困山区拍摄时,目睹了山区孩子上学的艰难后,古仔就开始捐建学校。

关于这些,他本人只字未提。

在《窃听风云3》的发布会上,记者追问他,是否私底下捐建多所慈善小学。

他只淡淡的说:「我是个演员,请大家把目光放在我的角色上。别的事我不愿多谈,只希望在我有能力时多帮助别人」。

当被追问建一所i小学校需要花多少钱,他说:「不想讲钱,也没有目标,能建一所是一所」。

2018年8月26日,古天乐被授予第十六届世界杰出华人奖。上一个拿到世界杰出华人奖的人,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

站在领奖台上,他只说:“这个奖项很具意义,心情特别紧张,希望自己有能力帮到更多人。”

别的明星忙着为自己树人设,恨不得撸个猫放个屁都要上头条,他却自己把这些送上门的机会往外推。

世界一喧哗,就让沉默的人,显得有点傻。

济弱扶倾,因心中有义;不求名扬天下,却是心中有伤。

2.为人所背弃,是为伤

对媒体,古天乐出名的冷酷。太多问题,奈你如何旁敲侧击,一概不回应。合作了多年的杜琪峰也说,古天乐是个很内向、也很神秘的人。 他坐过2年牢。

15岁辍学,为了讨生活在酒店里洗碗。上班的第一天就接到一个血淋淋的袋子,古仔打开袋子吓了一大跳:「是蛇啊!没皮的蛇!」

领班冷冷地说:「洗蛇啊!」

在自传《寻乐记》里,古仔说:「(我)真的洗了一整天的蛇,那种腥味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就在那样的环境里,他认识了一帮朋友。有一天这几个小混混找古天乐帮忙把风,他们去抢劫。

结果警察赶到,”肝胆相照“的兄弟一溜烟跑了,古天乐抗了所有罪,被判入狱1年半。

入狱前,他嘱托兄弟友照顾女友,却没过几天,兄弟就牵了女孩的手。几个月后,兄弟来监狱看他,古仔问:「有人看到你们牵着手,怎么回事」

兄弟涎笑着说:「是啊!我真的和她在一起了」

古仔的脑子,“轰”的一声炸了。他在监狱里愤怒得发抖,那个兄弟在外面扬长而去。

他开始在监狱里打架,每打一次架,就会增加一个月刑期。服刑1年半,生生打到了2年刑期。

这是他一生中最黑暗的日子。

那一年,他18岁。

出狱后的古仔四处找工作谋生,干过搬运工、保安、麦当劳卖汉堡,后来在一家模特公司做经纪人。

有一回,老板派他去一家广告公司谈合作,当场被客户看中,要求用他做模特。照片一出引起轰动,无数广告公司上门求合作。就这样,糊里糊涂地成了模特。

再后来,无意唱了一首歌,被一个唱片公司负责人听到,签了他。又莫名其妙地成了歌手。

再再后来,TVB又看上了他。

他不想去,因为觉得好像挺辛苦,但后来又想,在TVB能看到很多明星,所在的模特公司又倒闭了,为了混口饭吃,加入了TVB。

古仔又稀里糊涂地成了演员。

大概是老天也心疼这个大男孩,此时的古仔出道就是男二号,不用争不用抢,顺风顺水的成了明星。

但是,活聚光灯下的人,注定会被扒皮剔骨

当红流量小生,竟然坐过牢。这个发现让媒体喜出望外,观众哄声指责,同行艺人绕道……

时隔多年,古仔重提那段时光时,他说:

当时,根本没有人敢走近我身边,我什么自信也没有,除了进厂拍戏外,我一不敢步出厂去。在公司,连买饭都不敢,经常自己一个人坐在一边…

也许是从那时起,他开始学会了沉默。

沉默,更像是一个过早经历厄运的人,应付这个复杂世界唯一的软猬甲。

3.十年磨一剑,是为痴

在古天乐成为众矢之的的时候,TVB萧笑鸣不顾非议,启用古仔做主演。这就是后来火爆大江南北的《神雕侠侣》。

韦庄在《菩萨蛮》中说美男:年少春衫薄,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

20多年前,风陵渡口面具揭开的一瞬间,正是古仔风华正年少。

剑眉入鬓,凤眼生威。演杨过的很多,多少英俊小生挑战,但自始自终,只有古天乐最合这八个字。

而这只是他的第3部戏。第3部戏,他就成了经典中的经典,不可磨灭。

人们原谅了他年少的错误,自此“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身”。

众人皆知虎扑为直男阵营,却为了古天乐乐、吴彦祖、金城武谁更帅,吵了40多页。

甚至举行“盛世美颜”大PK,虎扑曰:古天乐其人“可古可今,可黑可白”夺冠。

得天独厚的神颜,正是一路风生水起。偏偏,他不中意,一声不吭,径自把自己作“残”。

《神雕》之后,古天乐画风大变:他黑化了。

斜刘海剪成硬朗板寸,婴儿肥练出健硕肌肉。别人忙着搽脂抹粉,他忙着在灯下“电烤”变黑。

原因说来简单,为了演戏方便:皮肤太白,每天化妆要2小时,而皮肤黑的直接上,所以干脆晒黑了……“白古”变成小麦古→棕古→黑古。

1997年《廉政追缉令》,黑化后的古仔正式亮剑,这个男人开始完美起来。

当然,我们不需要因为古天乐做公益、拿影帝就过度美化他。毕竟论演技,各人道行各有深浅。

就像风清扬苦练独孤剑法20年,古天乐也为工作痴狂27年。

1999年,出道仅6年,凭借《刑事侦缉档案IV》,古仔成为TVB至今最年轻的“视帝”。

时隔两年,又凭一部《寻秦记》, 拿下第二个“视帝”。

这几乎是用玩命换来的。

拍摄《寻秦记》时,古仔感染了一种不知名病毒,每天高烧到40℃。不知病因、不知病毒、没有药物,医生只能给他打退烧针,每3天要抽血化验,并且在他脸上装了面罩。

住院第七天,突然病就好了。就像老天突然开眼,放了他一马似的。从那以后,古天乐再没有演过电视剧。

他开始拍电影,遇到了香港扛把子杜琪峰。他爱香港电影,也恨极了香港电影。

这时,或许我们该问出那个最尖锐的问题:古天乐有演技么?

当然。

他的演技几乎就是“长得这么帅还要演技干嘛的小鲜肉”的正面案例。

拍《门徒》,古天乐演吸毒者。上映后甚至有人担心,“古仔不会真为了拍电影去吸毒吧?”

他在《一路有你》里演货车司机,便跟着一个香港货车司机一起去深圳送货。

这是他对工作的态度,对于古仔来说:我是一个演员,要认真做戏。

48岁的那一年,也就是去年,古仔终于甩掉了烂片王的名称,捧得了香港金像奖影帝。

至今他已经拍了100多部作品,电影一部接一部,广告一个接一个,和刘德华并称香港电影界“劳模”。

高圆圆曾笑古天乐太拼命:“你是不是同时在拍8部片?”她现在不这么说了,“知道他投了很多钱给香港电影,幕后都有他的一份力”。

为了重振香港电影士气,他不仅演电影,也投资电影。并扶持过不少香港原创项目,比如《可爱的你》《寻秦记》《瞄星人》……

其实不是古天乐接太多港片,而是香港的“古天乐”太少。

媒体问他,为何拍电影“不挑戏也不挑人”?

古仔说:“港片要走出低谷,产量是要上来的,我们中生代演员要是不拍,那就更惨了。

杜琪峰说他是“香港最后一个明星”,原因就在这里。

挣了这么多钱,不泡夜店,不谈恋爱,更不炫富。连古仔自己都说,一年365天,只有大年三十和初一休息,一切围绕工作转。

有人劝他休息一段时间,他还是那句话:“我需要拍戏,因为很多人需要我。”

佛家讲人有三念:贪嗔痴。

十年于公益,二十年情迷电影,是痴于情、痴于梦,痴于心。

为一件事而痴,正是“我”认为这是值得的,而不是别人认为对,做给别人看的。

4.为承诺而行者,是为情

舞台之外,古仔像一个按下时光暂停键的“古人”,在浮华的名利场外,独自修炼。

那时博客正流行,不知道哪个影迷心血来潮,提议古仔每天写一下博客,粉丝可以更加了解他。

13年过去了,不知道那个影迷还有没有在看,但古仔的博客还在继续更新。

有时候是心情,有时是感悟,也会像我们一样,分享养生、护肤,当然也会有活动宣传……

当年一句承诺,成了十几年的习惯。

之前看到一次采访,记者和古天乐说:“古仔啊,现在博客要关闭了。”古仔傻了:“不是吧?我不知道啊?为什么要关啊?”

记者说因为没人用了,古仔委屈巴巴的说:“我不是人啊?”

学校一直建,博客一直更新,电影一直在拍,朋友一直在帮,父母一直在陪伴…他像小学生写作业一样,一笔一画认认真真。

古仔的世界,虽有阡陌交错鸡犬相闻,却不见人间勾心斗角的烟火

人生前半段身陷囹圄,遭遇背叛低落尘埃;后半段绝地反击,接受过往的狼籍,一生侠骨柔肠。

一直记得一句话:接受不能改变的,改变能改变的。狼藉的过去已成事实,但每一个明天,都是未来可期!

5.为友挺身而不求报者,是为义

念小学时,老师要问大家的志愿,有的人说医生、律师、消防员、警察……古仔说「将来长大要当朋友」。

但长大后的古仔,几乎不再有朋友。香港娱乐圈,一直叫他Mr.cool。

很多采访视频中,古天乐跟狄龙学人生道理、跟黄百鸣讨论表演技巧、跟杜琪峰聊拍戏时内心忐忑……

他刻意借公事,保持着安全距离。和所有遭遇背叛过的人一样:十分渴望,又十分害怕信任关系

但他的柔情,我们都懂。

出演《古惑仔》中的大B哥的吴志雄,赌欠下了1000万。所有人敬而远之,古仔却悄悄帮他还清债务,帮他创业。当他赚了钱要还时,古仔却不要。

每年的正月初三,古仔都会约一位孤身老人一起过节。就算在外拍戏,也也不忘嘱咐:有事第一时间找我。这位老人是罗兰,饰演裘千尺, 后来因演鬼片而成名,却终身未婚,无儿无女。

古仔也曾帮助港星“四大恶人”之一的李兆基度过经济难关、默默支付老戏骨卢海鹏做手术的所有医疗费用、支付香港演员蓝洁瑛的葬礼费用(后来因为找到了蓝洁瑛家人,支付意愿未能达成)……

相恋七年的女友分手,一向不爱多说话的古仔向全天下人说:“一生都不会让人伤害她!只要我知道有人想伤害她,我一定会用尽我所有方法去阻止!

当人们追问更多细节,古仔却拒绝回答,因为这样,会让前女友黄纪莹不开心。

今年49岁的古仔依然单身,偶尔因为拍戏需要住酒店,也会偷偷跑回家。只是因为想吃妈妈做的饭。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不张扬,不喧闹,就不会被人钉在好人的十字架上,也不会被放在坏人的断头台上。

随心做自认为有意义的事,随情去照顾身边的每个人。因为这样的美好之心,人间多了几分欢喜。

6.写在最后

韩红一直单身,她救助灾后的人们,为边远穷困的人们提供医疗。她被检查出心脏病,她捐了一个亿,穷了,也垮了。

袁立始终单身,她说“我是上帝的女儿”,被派到人间,体验和品尝大众的疾苦。为了600万尘肺病人的尊严,被人死亡威胁,她毫不退却。

这两天看到一个视频,一位运输车司机师傅在支援武汉的途中,一边咬着煎饼卷蒜苔,一边对记者说:「没有钱,没有钱咱能出力」。

好看的皮囊到处都是,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有趣的灵魂,对这个世界,一直心怀善意,以有限的能力帮助更多的人。

“他们都是孤独一世,实际上,心中的怀念,温暖了一生。”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

本文是读者投稿,欢迎大家投稿行业深度文章,了解投稿详情请点击:原创投稿

PS:

①更多大佬解读,公号内回复对应关键字:科比 34岁 马斯克 传奇黑客 张一鸣 雷军 求伯君 张小龙 罗永浩 王思聪 孙宇晨
②更多公司发家史解读,公号内回复对应关键字:谷歌 百度 沃尔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555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