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第三方百度云 Pandownload 作者被捕?

2020/04/16

昨天晚上#Pandownload# 关键字上了热搜,原因无它, Pandownload 的开发者被警方抓捕了。

Pandownload 是什么? 警方为什么将其抓捕?为什么可以引起网络上如此大的轰动…?这篇文章给大家一一介绍。

1.从百度网盘说起

2013年8月12日,金山快盘宣传永久免费100G云空间,以此为导火线,网盘大战正式拉开了序幕。最后百度、金山、腾讯、网易、360、115等各大互联网公司杀得你死我活。

时间很快就过去7年了,百度网盘以较好的用户体验和强大的资金支持,熬死了所有的竞争对手,因为这真是一门烧钱的生意。

可以肯定的是百度网盘到现在仍然没有盈利,不过当市场上只剩下一个大玩家的时候,那么他们的主要目标就会放到如何盈利上面。

这些年百度网盘做了很多尝试,比如开放第三方服务,提供云冲印照片服务,付费观看的视频内容等,但其最主要的收入是会员。

如果没有购买百度会员,在使用百度网盘上传和下载的时候均会被限速,另外成为会员之后还可以享受更多的功能,比如有更大的空间容量、在线解压、高速在线播放等权限。

当然如果平时不购买会员也能用,就是使用的时候很慢。针对下载很慢这个痛点,有一个程序员找到百度网盘的漏洞,开发了一个网盘下载助手。

这个网盘下载助手就是Pandownload 。

2.Pandownload 是什么?

百度网盘有着海量的用户,免费加速的网盘助手一经开发出来,就迅速火爆互联网软件行业,广大网民都曾使用过这个软件。

Pandownload 采用了Aria 2技术,支持离线下载、新番下载、提取下载链接、自定义Aria2配置、自定义分享密码。

原理类似油猴脚本+IDM,软件获取直链后调用Aria2进行下载,登陆网盘账号获取自己的网盘资源下载。

经过多年持续更新优化,Pandownload 是大家公认的目前最强大、最好用、最有效的第三方百度网盘下载客户端。

从官网来看 Pandownload 最后一次更新时间: 2020-01-24,版本v2.2.2。当然,目前官网和软件均已停止服务

究竟有多少用户在使用这个软件,我们可以通过其官网的排名来了解,通过alexa 查询其官网排名,在中国地区竟然可以排到 6152 位。

这意味着每天有近一万的用户浏览其官网下载软件,但其实更多的下载量分布在互联网的各个渠道,并没有统计到其中,可见其影响力。

3.仅盈利 30 万!

正文根据微博@扬州网警巡查执法 官方微博通报内容:

期间开发者租用网络服务器进行更新维护并发布接受捐赠的收款码,同时建立QQ群,向进群人员收取1至10元不等的进群费,群内提供更稳定的‘“Pandownload’内测版本。

截至到目前开发者仅获利 30 万元。

大家可能不了解这么一个软件开发难度有多大,同时还存在着巨大的政策风险,一个人坚持这么多年真的不容易。

作者开发的软件本身是免费给大家使用的,为了维持基本的服务器开支以及运作费用,这些收入其实已经非常克制了。

如果他愿意,在这个数字上再加2个0也不是不可能,以他这样的技术实力,在一线城市的年薪基本上也在 60 万起。

所以如果说作者开发软件仅仅是为了挣钱的话,他的收入应该不止是这么多,肯定也有一定的共享精神在里面。

4.迅速引起网上热议

Pandownload 开发者被抓的消息出现后,迅速在微博上发酵。昨天直接上微博热搜前5,到现在社交网站上仍有很多用户在热议。

百度网盘针对此事件也进行了回复。

5.事件背后的思考

Pandownload 开发者被抓之后,网上迅速引发热议,我们来看看这件事情背后的一些思考。

1)百度网盘自己心里没点数?

从2017年开始,这个软件就不断的壮大,我相信百度网盘本身肯定知道这个软件的存在。

百度网盘本身的会员设置为什么没有用?收费标准和会员享受的权利是否对等?这些问题官方是否真正考虑过。

2)使用软件用户广泛

我曾经在多个平台看到过 Pandownload 的宣称资料,全部都是大家免费、自发在帮助宣传,也确实帮助了很多人。

同时作者宣布 Pandownload 软件永久免费,只是针对社群管理和内测稳定版进行了一些适量的捐助和收费。

这些费用和开发者的付出对比来看,很良心。

3)这类软件广泛

其实不止有 Pandownload ,整个互联网上有很多很多破解的第三方软件,比如各大视频网站的破解小工具。

一些付费软件的破解小工具,甚至有很多专门下载破解软件的资源网站,这些网站目前仍然还活跃在流量的最前沿。

Pandownload 开发者被抓之后,其它开发类似软件的开发者也在人人自危。

4)法律问题不明确

  • 使用 aria2 和 idm 这类多线程下载器下载网盘资源,突破了网盘速度限制。aria2 和 idm 违法没有?
  • “使用者达到数万人,致使百度公司损失高达上千万元”,案值计算是否合理?
  • 捐赠和付费加群被强行算作非法获利

上述几点存在争议,发布之后没有多久,扬州网警自行删除了昨天发布的那条微博。

6.最后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 Pandownload 凉凉了,以后大家均不能再使用这个软件了,我们更关注的是 Pandownload 作者后续处理。

“非法获取30万元以上利益,造成可能千万级别损失,情节特别严重。”

如果真的按照上述来量刑,对Pandownload开发者非常不利,我会持续关注此事件的进展,如果作者需要法律资源我也会帮忙给予提供。

同时,我们也需要注意到,随着国家对知识产权和灰产的持续打击,以前很多游走在中间地带的事情,现在都不能干了。

从去年到现在,有技术人员因为爬虫被抓的,有因为涉及 P2P\现金贷被抓的,程序员也慢慢成为了一个高风险职业。

在职业选择或者合作开发软件时,需要保持警惕,对一些不太熟悉的领域,最好咨询专业的律师,让他们给出合理的建议。

需要申明的是:

我们不是全网在纵容一个罪犯,只是希望有一个更公开透明的审判。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PS:

①更多大佬解读,公号内回复对应关键字:

刘强东 傅盛 古天乐 科比 34岁 马斯克 传奇黑客 张一鸣 雷军 求伯君 张小龙 罗永浩 王思聪 孙宇晨
②更多公司发家史解读,公号内回复对应关键字:拼多多 soul sun 兄弟连 谷歌 百度 沃尔玛
③更多精彩故事挖掘,公号内回复对应关键字:删库跑路 黑暗法则 男女手册 非典奇迹 韩国邪教 被抢身亡
④更多内部匿名爆料,公号内回复对应关键:006 007 008 009 013 014 015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555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