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大家讲一个笑话:技术是无国界的!

2020/05/29

在我接触互联网的最初几年,总会在技术论坛上看到有人宣称:技术是没有国界的,我深信不疑!

做程序员之后,我慢慢接触到了很多很多的开源软件,我真的无比的感慨:开源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

那时候国内的开源项目还很少, 不像现在 BAT 等等国内一线公司,也都热衷于开源建设,到了后面我也有幸在开源有了一丁点的贡献。

但是近2年,突然觉得“技术无国界”就是一句笑话!

1、HashiCorp

昨天(2020-05-29)大批 Terraform 用户表示,Terraform 软件在中国境内不能使用了!

Terraform 是一种安全有效地构建、更改和版本控制基础设施的工具(基础架构自动化的编排工具),Terraform 几乎可以支持所有市面上能见到的云服务。

Terraform 是 HashiCorp 公司的产品,HashiCorp 公司旗下有很多著名的开源软件,比如:Consul、Vault、Nomad 等。

HashiCorp 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企业级服务公司,总部位于旧金山,有85%的员工分部在全球各地进行远程工作。

因为之前使用 Spring Cloud 比较多,因此对 Consul 了解多一些,也写过几篇关于 Consul 使用的文章,因此也被拉进了他们官方群里。

私下员工的回复是:

公司不允许卖一些产品到国内,主要原因可能是无法满足国内的法律要求, 他们也在等待法务的具体消息。

但…,谁知道呢?

2、Notepad++事件

Notepad++是一个文本编辑软件,在这之前我还挺喜欢这个软件的,可以灵活的在 Windows 系统下打开一些大文件。

那时候经常使用 Notepad++ 查看生产日志,因其强大的功能而广受好评,在许多开发语言的编辑器中它都占据了一席之地。

但它是我国台湾一名 IT 工程师侯今吾开发的开源软件。

去年,10月29号,Notepad++在官网发布了新版本v7.8.1,在这次版本发布的时候,夹杂了一些私货。

然后整个 Github 的评论区就被中国技术人给攻占了,在技术圈又掀起了一波抵制 Notepad++ 的浪潮!

这里为什么说“又”呢?

这位侯先生,在2008年那会儿,就因其呼吁抵制北京奥运,导致了国人的第一次抵制潮。

网上有一句话,我觉得说的很对:

如果开发者不能集中精力把软件做好,而这个软件又是以此人单打独斗为主,那么不客气地说软件质量高不到哪去的!

反正,我把Notepad++已经卸载了,可以替代的方案有很多:Sublime Text、Atom、Editplus..

3、华为

去年 5 月 16 日,美国在毫无征兆和证据的情况下,把华为以及附属公司拉入了“实体名单”,这也标志着对华为的技术封锁开始。

4 天之后,谷歌首先宣布与华为单方面停止合作,华为的智能手机产品将不会得到 Android 系统安全更新补丁在内的 Android 更新推送。

并且华为手机还将失去谷歌服务,包括地图、翻译、YouTube 等功能将不能使用,近1年内,华为海外手机销量爆减。

随后几天,多名我们熟知高大上的美国公司 Intel、高通、Arm、AMD等厂商相继宣布了停止与华为合作。

再到后来五大标准组织封杀华为,JEDEC(固态技术协会)、Wi-Fi联盟、SDA、PCI-SIG、USB-IF均中断了与华为或海思的合作。

不知道大家当时看到这些新闻是什么感觉,我只有一个感觉就是:憋屈!太他妈憋屈了!

我还要吹技术无国界吗?

我们还要吹科学无国界吗?

技术无国界,但公司是有国界的;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是有国籍的。

我们被狠狠的扇了一个巴掌!不过也打醒了一批人!

4、站起来

大家一度都觉得华为要挺不过来了,可能特朗普和国外很多的公司和机构,也同样包含很多我们,都觉得华为可以挺过来吗?

谁能想到华为备胎计划瞬间转正,一年后竟然顽强的活了下来。华为的强大一方面让我们感动,同时也让竞争者害怕!

于是前两天制裁进一步升级:

5月15日晚19:00时左右,美国商务部发布声明称,全面限制华为购买采用美国软件和技术生产的半导体。

任何只要使用了美国技术或者零件的厂商,都不能再给华为供货需要得到他们的许可,不然就带着一块来制裁。

如今社会全球化高度配合,半导体又是美国发明的,怎么可能不含任何美国技术和零件,这次美国是恨了心要一次把华为搞死!

这一次我们都为华为捏了一把汗!

华为所代表的,已经不是单纯的一家企业,而是中国人才、科技,以及教育等等综合实力的一个承载、发挥和蓄能池,一旦华为在国际市场失败,意味着中国企业吸引国内外顶尖人才的能力将损失惨重,甚至面临灭顶之灾。

美国针对的不只是一个华为,其实是中国的 2025 计划,华为只是 2025计划中最耀眼的那颗星,美国想把我国使劲的按压在低端代工的牢笼里。

我们14亿人辛辛苦苦的奋战几十年,牺牲环境、用尽几代人努力想好日子,他们不愿意害怕威胁他们的蛋糕!

但拼什么他们国家员工,每天喝喝茶看看报纸就可以了,我们却需要在这里 996 007,就是因为他们掌握了更高的科技,以垄断的价格倾销到发展中国家。

如果中国的高科技爬起来后,我们可以把这些高科技产品打成白菜价,他们还有机会喝喝咖啡就每年挣几百万吗?

这个时候,除过和他们拼刀子外,我们还能做什么?

5、挺住

前 2 天写了一篇文章《疯王,任正非!》,介绍了任正非和华为的一些故事,后台很多人留言在骂。

说华为是黑心公司、说这篇文章是给华为在洗白,甚至还有人在期待华为尽快的倒闭,我都一一拉黑了!

每一个人都会有缺点,更可况一个公司呢?

有些人人对别人的要求总是无限的高,对自己的要求总是无限的低;说华为的这些人,谁能敢说自己没做过窝心的事情。

当然华为这件事我们都不认可,到现在仍然也不认同,但同样我们不能否认,华为是中国最耀眼的一颗星!

就像一个好人做了一生的好事,突然有一天做了一件很小的坏事,我们就认为他就是坏人吧!

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是非黑即白的,包括一个公司。

在这种大是大非之下,我是强烈站队华为挺华为的,最近刚买了 Mate Pro ,后面的电子设备都会以华为为准!

我的力量很小,但众多的我加起来也是一股力量!

6、最后

我们的事情,凭什要他人在哪里瞎BB?

我最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我们的事情,凭什要他人在哪里瞎BB?后来我想想明白了,我们还不够强,不够强大。

我们宣布一个国安法,他们说强烈关注香港现在是否是一个自由的国度。

我们和邻国有点磨擦,他们说他们强烈关注,并可以帮助协调边境国土的纠纷。

他们还动不动在他们国家通过一些关于我国的人民的法律,美名曰关心我国少数民族的权利。

请好好管好你们自己吧!

总有一天我们也会这样回复:

我方敦促美方保持克制,警察不得暴力执法,尊重少数族裔人权。中国人民时刻关注美国人民自由!

真希望这个世界是共生的,而非你死我活!

但这并不由我们来决定…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555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