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过明抢?特朗普要求字节跳动放弃 TikTok 所有权,美国为何容不下 TikTOK?

2020/07/31

8月1日,据路透社报道,字节跳动同意剥离 TikTok 美国业务。

1、霸榜的 TikTOK

前两天刚写的文章:《互联网圈又变天了!》提到,中国互联网两级化越来越严重,唯有字节跳动这两年冲了出来。

字节跳动为什么这么厉害,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抖音的成功出海,抖音的海外版 TikTOK 成为了中国最成功的出海产品。

在疫情期间由于大家都呆在家里,TikTOK 在各个国家都是长期霸榜的角色,这其中就包含了印度和美国。

匹夫无罪,怀璧其罪!

正因为字节跳动太成功了,同时它又是一个来自 made in china 的产品,因此便被对中国不友好的国家给盯上了。

这其中最重要的两个国家便是印度和美国!

2、印度禁封 TikTOK

印度是未来互联网最大增量市场,近些年全球的资本都涌入其中寻找机会,抖音在中国取得成功之后,TikTok 2018年进入印度。

截至2020年,TikTok在印度下载量超过6.11亿,而印度也成为TikTok在全球最大的市场。

此前,印度一直被字节跳动视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2019年4月,字节跳动宣布未来3年将在印度市场投资10亿美元。同年7月,字节跳动宣布将在印度建立数据中心,在当地存储印度用户数据。

在此前为遵守印度法律要求,印度用户的数据被存储在美国和新加坡等业界领先的第三方数据中心。公开信息显示,字节跳动在印度已雇佣本土全职员工超2000人。

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TikTok宣布向印度捐助价值10亿卢比(折合约1300多万美元)的物资,包括40万套防护服和20万个医用口罩。

字节跳动努力所做的一切,仍然没有阻止印度禁封TikTok!

自从印度和中国有了边境冲突之后,因国防安全等莫须有的原因,禁封了大量中国产品,其中就包含 TikTOK。

有时候我甚至怀疑,这一切都是印度阴谋,先故意搞事情,然后再借口强力打压中国公司和产品…

3、TikTOK 在美国发展

字节跳动在美国的布局更早。

2017年,字节跳动收购musical.ly,musical.ly是中国最早出海的短视频产品之一,于2014年7月正式上线,一经推出,就在北美市场大受好评。

后来,字节跳动以10亿美元收购并且和 Tiktok 进行合并,成了后来在美国的 Tiktok 。

合并后的 Tiktok 一路突发猛进,向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一样,开始霸榜美国的各大应用市场。

早期的时候 Facebook 并没有太重视 Tiktok,而 Tiktok 早期也异常坚定的花大笔的资金在 Facebok 上面推广。

但 Tiktok 的发展实在是太猛了,极度引起了硅谷巨头的不适,本来他们应该是全球各个产品的第一,第一次感觉到有自己竞争不过的产品。

这里面表现最为突出的就是 Facebook。

Facebook于2018年11月就推出了一个名为 Lasso 的短视频,但未能获得吸引力,最后下载量不到60万次,最终关闭。

前两天硅谷四巨头被反垄断调查,谷歌、亚马孙和苹果发言符合一贯立场,Facebook 创始人却大谈中国威胁论!

同时Facebook已经开始重金招揽TikTok内容创作者,“网红”奖励可达数十万美元,这个新的产品叫做 Reels 。

马克·扎克伯格吃相太难看!

4、美国禁封 TikTOK

自从印度禁封中国App之后,就断断续续的传出来美国要禁封 TikTok,给字节跳动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字节跳动求生欲望极其强烈,几乎所有能做的事情,全部都按照美国政府和法律的规定做了。

比如,TikTok的数据存储到本地、重金聘用美国人做高管、减少中国员工对海外数据权限、承诺招聘更多本地员工等等…

但这些都于事无补…

7月31日,特朗普一度宣称,最早将于8月1日发布行政命令封禁TikTok。

打不过就明抢!

美国政府给字节跳动两个选择:要不我完全禁封掉你,要不你体面一点就卖给我们美国公司。

刚开始字节跳动还想保留一点股权,美国政府明确拒绝了,当张一鸣稍显犹豫的时候,特朗普就又开始跳出来施压了。

于是8月1日,路透社报道,字节跳动同意剥离 TikTok 美国业务。

5、美国为何容不下 TikTOK?

美国为什么这么容不下 TikTOK?

字节跳动是中国最成功的出海产品,没有之一,短短三年里,它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了脸书、推特等西方所有的社交媒体平台。

最重要的是,TikTOK 还在高速发展中,未来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还会有进一步的提升!

在这之前,所有的媒体平台都是掌控在美国公司旗下,包含谷歌、Twitter 、Facebook等等,突然来了中国公司进入到这个领域,而且在公平的环境下他们完全打不过。

美国对话语权的掌控有着强烈的需求,给全球洗脑或者对某些国家输出颜色革命时,这些平台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因此从政治的角度来讲,他们不会轻易让别的国家进来。

6、利益之争

禁封 TikTOK 的背后正是利益之争,脸书CEO扎克伯格批评 TikTok 是“对民主的威胁”,其实本质上也是为了利益。

TikTOK 被封受益最大的是硅谷巨头,现在传闻微软以500亿美元的价格来收购美国 TikTOK,但其实这个价格并不划算。

因为 TikTOK 就代表的是这个领域的霸主,就像人们想起:

Twitter=文本

Instagram=图片

Youtube = 长视频

TikTok=短视频

但张一鸣并没有太多的选择,如果拒绝收购有可能之前在美国的所有付出,都打了水漂。(了解张一鸣的经历,可以看看这篇文章:《一战赚了1090亿,恐怖的张一鸣!》

最后,TikTok 在海外顺利攻下如此多的市场,完全证明了中国互联网企业不只是在中国“窝里横”,完全有能力和世界互联网企业一决高上。

这便是 TikTok给予我们最大的意义!

同时我们也见证了什么是美国的民主、公平、竞争!为了我们的国家能更强大一些,我辈需自强!

PS:星球活动

8月8号我的知识星球《就聊挣钱》第三期就要开始了,从8.1号到8.8号做8天活动,凡是这8天加入的朋友限量优惠。

关于星球的详细介绍,大家点击这里查看:可能是今年花的最值得的一笔钱!

现在加入,有如下福利:

  1. 三期初始价格 288 元,我会发 188 张 100元 的优惠券,领劵后支付188 元即可加入,数量有限早到早得;

  1. 球友可以加我私人 VIP 微信,平时我也会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一些想法,另外现在坑位比较有限,大家抓紧;

  2. 现在加入,赠送前二期精华电子书,可以说是《互联网挣钱》的一份使用指南,两本电子书共计 30 万多字!

毫不夸张的说就这份电子书精华,差不多就值回票价了。

现在免费赠送,如果把这本电子书看完,相信我,肯定会对商业模式、挣钱的理解会有不一样的看法和思考。

电子书的目录可以参考这里:第一期第二期精华电子书目录。

就聊挣钱,不止于聊挣钱!

星球内主要探讨主题:不限于商业模式、创业想法、增长黑客、营销策略、赚钱思路,撮合相关资源方对接等。

星球并不是如何教大家暴富或者挣一点零花钱,重点会在帮助大家提升眼界,在商业机遇众多的互联网中寻找属于你自己的机会。

定期长文分享互联网商业案例,邀请嘉宾分享他们的创业/财富之旅。不缺钱的大爷,可以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555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