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鸿蒙,告别 PPT,代码全部开源!

2020/09/10

鸿蒙2.0 终于来了!

1、第三极操作系统

就在昨天,余承东在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上宣布,鸿蒙2.0(HarmonyOS 2.0)系统正式发布!

并且到明年的时候,华为的手机将全面开始支持鸿蒙系统,鸿蒙虽然有点迟到,但最终没有缺席。

2019年8月9日华为宣布发布鸿蒙OS的时候,互联网上一片嘲讽,有的说鸿蒙是PPT产品,有的说无代码开源就是作。

希望这次可以平息这些争议,说几句总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真正实干一个操作系统,这个难度真正懂行的人可以想象。

另外,开发一个操作系统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如何在操作系统之上构建出一套生态来,比较好的消息是一些国内厂商也在尝试适配鸿蒙 OS。

很期待鸿蒙全部适配后,有望成为世界第三大操作系统。

2、鸿蒙 2.0

我们来重点说说这次发布的鸿蒙 2.0。

余承东曾经说过,如果 HarmonyOS 1.0 是面向未来的分布式操作系统, HarmonyOS 2.0 就是全面使能全场景生态的操作系统。

鸿蒙开发IED

鸿蒙1.0 宣布之后引发大家争的原因是:

没有完整的开发文档、详细的架构设计说明,没有配套的 IDE,没有可编译运行的 DEMO,所以看起来非常简陋,导致大家说它是 PPT 发布。

但是鸿蒙 2.0 这次都有了。

比较完善的开发文档,专有的开发 IED,已经可以用来演示的 Demo ,也保护了全部开放的开源代码。

整体的技术架构设计图

文档代码全部开源,并且将开源项目托管到开源组织旗下。

这才是一个大型开源系统的样子。

3、鸿蒙的未来

大家知道,鸿蒙最初并不是为了给手机准备的,最初设计是运行在智能硬件上的一个低功耗分布式操作系统。

但是由于美国的制裁,华为将不能使用谷歌的安卓系统,于是加速开发使鸿蒙系统可支持手机,到最后可支持全场景。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华为也公开了 HarmonyOS 的开源计划:

2020 年 9 月 10 日面向内存 128KB-128MB 终端设备、2021 年 4 月面向内存 128MB-4GB 终端设备、2021 年 10 月面向 4GB 以上的所有设备。

鸿蒙的官方文档中说到:

HarmonyOS是一款“面向未来”、面向全场景(移动办公、运动健康、社交通信、媒体娱乐等)的分布式操作系统。在传统的单设备系统能力的基础上,HarmonyOS提出了基于同一套系统能力、适配多种终端形态的分布式理念,能够支持多种终端设备。 我用的手机是华为 Mate30pro,如果最新的EUI升级可以支持,我会第一时间试用,到时候再给大家聊聊感受。

虽然鸿蒙2.0的发布非常振奋人心,但是鸿蒙的路其实才刚刚开始,我们拭目以待,期待它能迅速成长,走出国门。

没有人能够熄灭满天星光,每一位开发者都是星星之火!

< 鸿蒙相关内容推荐 >

有关鸿蒙的资料

我在网上收集了关于鸿蒙的相关内容,包含鸿蒙的官方开发文档、开源项目地址、鸿蒙的发布会等信息。

目前仍然还在收集中,准备建立一个关于鸿蒙的知识库,让大家可以一次从整体了解到鸿蒙的现状和发展。

感兴趣的朋友,获取方式关注下方公号,对话框中回复:鸿蒙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555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