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库跑路升级版,著名大厂员工离职为报复公司,直接删虚拟机!

2020/10/12

全世界的程序员都一样,被逼急了都会做出毁灭性的行为…

1、来自印度的程序员

在大西洋的加利福尼亚州,有一个程序员叫做 Sudhish Kasaba Ramesh,因为名字比较长,后面我们称他为 SKR。

SKR 是一名来自印度的程序员,在美国拿着 HB-1 签证(美国的工作签证)在美国工作,跟我差不多一样大今年30岁。

如果不是因为入职了思科,估计他就是一个普通的程序员,谁也不认识他,他也更不可能两年后在行业搞出这么大一个事情来。

SKR之前的经历不太清楚,但在2016年7月他入职当时的思科,估计在这家公司干的也不咋地,很快到2018年4月离职了。

(图片来自网络,非本人)

2、干了惊天大事

可能是和前雇主思科分手的时候闹得不太愉快,以至于SKR在离职5个月后心里面还是很不爽,于是未经授权远程连接到思科在 AWS 上的系统上。

可能它也没想到离职这么久,竟然还可以直接登录到公司的服务器,可见全球的大公司权限管理做的也很一般呀。

可能当时心情也不太美丽,于是在 Google Cloud Project 帐户中部署了一个代码,这段代码的功能很爆炸。

这段代码运行后,直接删除了456个用于Cisco WebEx Teams应用程序的虚拟机,该虚拟机提供了视频会议,视频消息传递,文件共享和其他协作工具。

由于 SKR 牛X闪闪的行为,导致超过16000个WebEx Teams帐户被关闭了长达两个星期,同时思科花费了140万美元来恢复程序。

最后思科对受影响的客户退还了超过1,000,000美元,幸运的是:这些客户的数据都没用丢失或者泄露,可能数据还做的比较好吧。

3、继续上班

删完虚拟机之后,SKR 并没有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删库跑路”,而是继续找了一个工作在西海岸上班。

并且他新的老板(Stitch Fix 公司)很欣赏他,听说了这件事情之后,甚至希望他能继续正常上班(心真大呀)。

到了现在这个社会,做了坏事肯定是跑不掉的,等思科把这个大窟窿补上之后,转眼就把 SKR 给告了。

于是这个事情搞的全世界的IT圈都知道了…

第一次庭审之后,法官拉梅什(Ramesh)宣判,最终的听证会在2020年12月9日年判决,目前SKR交了5万美元回到住所。

SKR的辩护律师James Reilly称,此案律师已同意将犯罪级别定为19级;按照美国《联邦判刑指南》的规定,该犯罪级别对应的刑期在30个月到37个月。

SKR 可能面临长达五年的有期徒刑和25万美元的罚金。

4、最后

这些年国内“删库跑路”的案例并不少,有的还造成上市公司公司损失巨大;同时上面这个案例可以看出美国知名公司权限管理也没有做到位。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是:如何预防程序员删库跑路。

相对很多的客观条件,比如严格的权限管理、严格的流程规范、严格的数据备份、双活方案。

这都是从技术或者管理层面来进行的预防和措施,但不管怎么管理终究很难避免在职的程序员拥有这些权限。

所以本质是:真正“删库跑路”的发生归根到底是公司和员工之间矛盾不可调和的爆发。如果不是受到非常大的委屈,没有程序员愿意干出这么牛逼的事业!

避免两败俱伤的做好方式,就是把问题消灭在萌芽中…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详细了解)。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555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