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毕业,我想出去看看

2017/07/03

这是我身边一个朋友的真实经历

“擀面的”大家一阵哄笑,我有点懵,大家都在笑什么?
“擀面的”又有人高声学了一句,大家又是一阵哄笑。
为安静满脸通红的对我们说,”你们不行!”
我还是很懵逼!

后来我才知道,为安静在培训班的过道,想装x的说一句“on my god”,结果发音走调的飞上了天,就成了”擀面的”。我到现在也没想出两者发音有什么联系,那时候刚认识为安静没两天,就一直在想能把“on my god”发音成 “擀面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男人?”擀面的”后来就成我们开玩笑的一个梗。

1

为安静高三的时候有一个女同桌,快高考的时候有一天他突发感慨,就对着女同桌说:我想去南方,看看外面的世界。女同桌说:哎呀妈呀,老娘等你这句话已经很久了,走走走!

为安静和女同桌在南方辗转六年去过很多地方,深圳东莞广州福建…他们在工厂里打过工,高档小区当过保安,酒店做过服务生。为安静曾经给我们吹牛,在酒店的那些日子里,什么牌子的避孕套他都用过。

六年的时间把女同桌变成了女朋友,她跟着他五湖四海的跑,干的事情也和为安静差不多,超市管理员、酒店服务生、糕点店的服务员。

终于有一天,他们觉得这样打一辈子工,未来也没有希望,就决定先回老家西安,然后再好好想想以后的人生之路。

2

我刚去培训班的时候,为安静坐在我的前面,当我不会用eclipse调试debug的时候,为安静大着嗓门说,这还不简单,上手给我演示了一遍。瞬间对他有了好感,同时觉得班里大家技术都很牛逼。

培训那年在夏天,天很热空调很不给力,那时候我胃不好,一吃东西就打嗝,需要喝大量的水把它压下去。由于喝水多,闲频繁的去打水比较麻烦,于是,我就去超市买了一个很大的水瓶,大概5、6升。拿到班里没几天,被为安静发现了,见人就说,强子准备把学费喝回来,每天能喝半桶纯净水。后来大家跟风,都买了很大的水瓶来打水,看来大家都想把学费喝回去。

两个多月后,情况发生了逆转,为安静天天开始拉着我给他讲程序,所以读大学根底还是挺重要的。但这家伙问题太多,讲多了有点烦躁,于是为安静每次就以下载了最新日本爱情动作片为由,吸引我去拷贝。就在为安静的那个小出租屋子里,两个大男人光着膀子,研究着技术与生活,也就在那个夏天,让我对苍老师有了最深刻的认识,当然了,为安静在这方面永远是我的老师。

为安静经常在教室里面吹牛,说他女朋友多么漂亮、温柔,他在家的时候怎么怎么样,只要他吼上一声,让女友干嘛就干嘛,我们一直保持着高度的怀疑。有一天我和虎成又去了为安静那里搞程序,他女友下班回来了,简单介绍了之后,她女友在那边玩手机,为安静大嗓门说了一句:给我做xx去,她女友没动,为安静又说了一句:听见了么,给我做XX去,她女友还是没有动,回了一句:爱吃不吃。我和虎成大笑,为安静给媳妇说,我本来还想在他俩面装一把,结果搞的我很没有面子。

为安静只有高中学历,到后期学习的时候比较吃力,但是他一直有一股子不服气的劲,不管是拉着别人去讲,还是自己搞到晚上两三点,总是激情满满。到了毕业答辩的日子,我返校了两周,回来之后我顺延到了下一个班,他跳到了下下一个班重新去学习一遍基础。有时候我从他们班门口经过的时候,还会听到他在讲,我们以前的班里面有一个娃,天天要喝半桶矿泉水,准备把学费喝回去,我一脸黑线。

3

为安静和媳妇刚回西安的时候也不知道要干啥,很迷茫,但是这个家伙爱上网,天天泡在网上思考未来。终于有一天,有大大的四个字飘在他眼前,为安静激动不已,仿佛看到了人生即将走向辉煌,轻松就业大把挣钱马上就能实现,那四个字就是:北大青鸟。

激动归激动,但毕竟要花好几万,为安静还是冷静了下来,仔细的在网上看了大量的资料,确定搞软件绝对是一个辉煌的事业,方向没错。那时候北大青鸟正是火爆的时候,到处都是青鸟的广告,为安静想这么大的阵势,应该不是骗人的吧,但他还是不放心,和培训机构老师做了深度的交流。

为安静说,高中毕业可以学吗?
机构老师,我们这里都有初中生、中专生都有。
我看网上说,公司招聘只要大专以上学历?
只要从北大青鸟出来的,学历就是大专,三年学的东西比上大学还多。
学不会咋办?
包会,包分配,包学历
……

培训机构老师打消了为安静所有的疑虑,接下来为安静又挣扎了几天,还是去报了西安北大青鸟。天下第一大骗子培训机构不是盖的,除了培训费收费国际一流外,其它均是打了忽悠,并且不断的忽悠学员继续缴费学习下阶段的课程。为安静在里面呆了一年多,除了基本入门外,其它都很委婉,但是随着对IT行业的了解加深,更加坚定了要在这个行业里面混下去的想法。于是就在西安继续找其它培训,我也由于一些原因,刚好没去另外一家培训机构,于是我俩就在这里相遇了。

为安静的女友回西安后,也对未来有所思考,因为在南方搞过糕点,所以想自己再继续学学糕点看以后是否自己能开一家糕点店。但为安静报名培训机构的钱也不少,两个人也需要维持生活,开糕点店的事情一下子也不成熟,于是为安静的女友就去超市干了老本行,因此他们家总会有一些超市的赠品,我也非常够意思的不时从他们那里顺走一些洗漱用品,当然我也付出了代价,从此成了他们家的首席搬家工。

4

培训机构毕业后,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少了,但也会时不时的联系一下。我先毕业,去了一家关于电讯方面的公司,为安静毕业晚我一个月,应聘上了一家做电信相关的公司,需要出差,有什么问题的时候,我们也会在网上讨论一下。由于经常出差和老婆异地,工作也有一部分实施的部分,搞的他也很烦躁,一年后也跳槽了,去了西安很有名的一家外包公司做开发,薪资不错。

在这家公司工作没多久,就和她的女友在老家举办了婚礼,来到西安后,请我们这些同学、同事、朋友一起吃个饭。在给为安静红包的时候,我给为安静说,我今天要把红包钱吃回来,我俩大笑。酒席后为安静喝大了,我们坐着小蹦子三轮车前往鱼化寨的时候,为安静吐了一车,为安静媳妇使劲的给他擦着,脸上一脸心疼状一边说,不能喝,让你喝这么多。

再后来我就来到了北京,我们之间的联系就慢慢的少了,听一些朋友说,他在那家公司混的不错。偶尔还会打几个电话,问问长短,得知他在那家公司先是做着开发,后来因为沟通能力突出,慢慢的被提拔为项目经理,手底下也带有二十几号人,薪资也涨了几波,就是加班比较多。我说知足常乐吧,IT行业那有不加班的,那小子嘿嘿一笑说,你不行。

前两年突然有一天,为安静给我打电话说要聊聊,我说,啥情况,为安静说,我迷茫了,我说都tm工作4、5年的人了,还迷茫个毛线。他说,自从当了项目经理之后,沟通协调的工作太多了,写代码的机会就越来越少了,干了两年项目经理之后,突然有点小迷茫,到底要不要把技术重新捡起来,也了解了一下北京的IT行情,探讨一下来北京的可能性。

闲聊中,我得知这两年又做了一些售前的工作,专门给政府部门做汇报,并且PPT技术已经非常牛逼,那时候我刚开始做管理,ppt还向他请教了一番,现在就只记得传授的四大要点:

做这项目的背景是什么?
为什么要做这个项目?
如何去做个项目?
项目做完后会带来那些收益?

5

为安静最终没有来北京,也没有换工作。我知道他也就是突然有一阵子思想开了火车,想趁着年轻挣扎一把,但是老婆孩子热炕头不是那么容易就舍弃的,并且他在那个公司也呆了那么久,有了一些积累,哪有那么容易说走就走。偶尔我也会这样,自己瞎想一阵子,到了真做决定的时候,还是要结合现实情况。

为安静最终在那家公司找到了平衡,又申请带起了项目,时不时的也开始写一些代码,同时也带着一帮子兄弟赶项目,从朋友圈发布的动态来看,工作干的风风火火很带劲。

为安静的媳妇在西安学了两年多的糕点,终于在家乡的县城开了一家糕点店,刚开业的时候为安静天天在朋友圈打广告,运营了一段时间后,生意很不错,经常有人开着车一定就是五六个,一到了周末,为安静就火急火燎的赶回县城帮助媳妇做生意。为安静的媳妇终于如了愿,开了自己的糕点店,成了老板娘。

为安静,他父母给他起名的时候,是希望他这一辈子,平平安安、干干净净。但他却天生一副好嗓门,说话高声高气,人也爱折腾,喜欢交朋友够义气,性格完全和他的名字相反。现在我慢慢理解了这个名字另外的一层含义,那就是:为何要安静?

每每我想到很多年前,有一对高中毕业生,买了两张南下的火车票,去探索这个未知的大千世界,我的眼前就会升起一副画,画里面有两个年轻的学生,一个叫无畏,一个叫青春。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555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