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25天,我的博客(www.ityouknow.com)终于又活了过来

2018/06/10

时间回到2016年的7月10号,那时候我刚刚开始正式在博客园写博客,博客园的交流氛围很好,但鉴于博客园古老的界面,同时计划创建一个自己独立的博客,毕竟自己的博客怎么折腾都行。

那时候正在研究 Spring Boot ,正是开源项目云收藏的启动阶段,在网上找 Gradle 的使用方法,在 Github 上发现一个比较好的学习资源:Gradle User Guide 中文版,看完之后顺便查看了一下作者的 Github 主页,发现有一个 Jekyll 主题 Yummy Jekyll Theme

通过这个链接我打开了作者的博客,发现这个博客主题简洁、大方,整体淡蓝色的风格深受我的喜欢。下图是它最初的模样:

后面我根据自己的情况,做了一些定制,就成了现在的样子:

刚开始接触 Jekyll 的时候对它并不是很了解,Markdown 语法也只是停留在”听说过“这个阶段,看到这个主题后,花了一点时间尝试着按照它的语法写了一篇文章,发现有一种用敲代码的方式去写文章的感觉,文章渲染之后的效果也很好。掌握了这个技能之后,我的写作利器就成了 Sublime text 3 + Markdown 组件 + Github + Jekyll。

就这样开启了我个人博客之旅,刚刚开始几乎没有什么流量,每天几个人访问,到了后来慢慢多了起来,一天几百人访问到几千人访问。后来给博客添加了流量统计,发现很多流量都是通过谷歌过来的,百度搜索流量为0。网上查了一下原因:早些年百度还是可以爬取 Github 上面的内容,后来由于百度的爬虫太猛还是什么原因,反正最后让 Github 官方感到很不爽,于是 Github 就把百度给屏蔽了。

在中国绝大部分都使用百度搜索,因此就白白损失了一大部分流量,网上有很多的解决方案,比如部署两份根据域名解析选择走国内还是国外,或者直接使用 Coding.net 来托管博客,但 Coding.net 托管的博客总是有它自己三秒广告,让人很恶心。其它方案也都很复杂,后来就放弃了。

在使用一年多后的一天也就是2017年的8月,提交新文章时突然收到 Gitub 返回的邮件报编译错误,自己花了很多时间去找原因,甚至去V2ex求助,给主题作者发邮件都无果,后来尝试着给 Github 官方发了几封邮件,才明白可能是 Github Page 升级了相关组件包,导致提交的版本不兼容编译出错,最终折腾了一番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具体解决过程可以看这篇文章:千里追踪博客之殇

经历过这个事情之后,就想万一以后 Github Pages 再升级组件,会不会又面临此问题。加上 GitHub Pages 又不能被百度搜索引擎抓取,于是想换一种思路来解决这样的问题。Jekyll 是静态博客,最终给大家访问的页面都是生成的静态 Html,就计划在本地将 Jekyll 博客编译成 Html 文件,打包后手动上传到服务器的 nginx 下面不就行了。

说干就干,在本机折腾了两天终于搭建好了环境,使用 Jekyll 命令可以在本机新建、预览、编译博客,非常方便。恰好我在国外有一个云主机,就找时间在上面部署了一个 Nginx, 再加上缓存什么的设置,就将打包好的静态页面上传了上去,域名指向重新做了配置,访问了一下妥妥的。过程虽然稍显麻烦,但解决了百度搜索引擎和 Github Page 组件升级的问题。切换之后没过多久,博客的日均访问量到了1.5W左右。

博客托管到国外的云主机之后,写作流程就变成了这样:每次写完博客在本机电脑打包成 Html,再压缩上传到云主机,登录到云主机上面将压缩包解压覆盖,然后完工。虽然比起以前复杂了很多,但是流量多了一些也忍了。直到前一个多月的时候,发生了两件事情,促使我决定要把博客搬回到国内。

有一天在上班,突然群里有个小伙伴说,你的博客怎么访问的时候那么慢,需要5分钟才能打开页面,我说可能是你们那边网络的问题吧,也没太在意,过了两天不断有人跟我说这个事情,我才意识到应该不是局部网络的问题。开浏览器的调试页面跟踪了一下慢的原因,发现使用国内公共 CDN 的 js、css 需要一分钟甚至更长时间,继续跟踪发现只要是国内的资源加载起来都非常的慢。想起这两天的 Vpn 也不稳定,才明白开会期间可能对网络采取了管制,导致部分资源受限,于是修改博客资源都从本地读取,完成之后博客的访问速度回归到了正常。

过了几天北京这边又开一个更大的会,有几天的时间我的博客直接就不能访问了。看来只要北京开会,我的博客肯定就会出现不稳定的情况,原因就是因为我使用了国外的云主机。另外想给网站加一些功能,比如QQ登录什么的,都有一个前提条件必须有备案。恰好腾讯云那几天在做活动,就买了一个云主机,准备将博客从国外搬回到国内,没想到又掉进了另外一个坑。

备案需要25天!

我在5月11号在腾讯云提交的备案请求,因为需要填表、照相花费了大概一周的时间,将所有的资料初审完成之后,腾讯云客服通知我说,网站在备案期间必须关闭,不然有可能备案不通过。没办法那段时间只能将域名解析关闭掉,同时将博客链接到:www.ityouknow.com,在备案的期间,天天有网友给我留言、发邮件或者微信、QQ沟通说是不是我的博客挂掉了,每天给大家解释真的是心累。

眼看着一周过去了,两周过去了,备案还是没有下来,我隔两天就登录系统看下情况,终于在6月4号下午收到了备案通过的通知:

其实我到现在也想不通,就那么一点点信息,为什么备案需要20个工作日,效率低的让人崩溃。

在备案的同时,我在腾讯云主机上搭建了 Jekyll 、git 环境,同时写了一个简单的脚本,执行脚本会自动从 Github 拉取增量代码并打包到 Nginx 的目录下,同时利用 linux 的 crontab 做了一个定时任务,每天晚上定时同步一次,这样以后发布文章就简单了,我只需要将代码提交到 Github 上面,剩下的工作就让定时去操作了。

另外如果你想了解如何去写博客,可以参考这篇文章:技术博客那些事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555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