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年终总结到底有没有意义?

2018/12/09

又到了年末,你的余额不到20天,特别想问大家一句糟心的话:你的2018年计划完成了吗?

能真正每年完成年初计划的人都是勇士,我知道大部分朋友肯定是完不成的,也包括我。当然没有完成的朋友也不用太沮丧,因为年初个人计划往往是一种美好的期望,稍稍会超出我们能力 Hold 的范围,只要向前的脚步没有停止,确保今年会比去年好了那么一点就好

临近年底,可能大家陆陆续续都会收到公司要求写年终总结的邮件,其实我这些年也一直在想,每年每年的公司年终总结有没有意义?反正好多人都是在网上下载个模板,改吧改吧就交了,这样真的有价值吗?随着我工作的年限越来越长,慢慢的我对这件事情的认识也发生了变化。

刚毕业两三年那时候,我是极度反感写年终总结这件事情的,总是感觉年终总结有啥好写的,这一年的工作都是领导安排的,自然他都知道我都干了什么。再说了这一年工作得好不好也不会因为这一个年终总结有什么改变,而且感觉写年终总结总是巨难写,它不像我写文章那么自由,写到哪就是哪,憋了半天之后,最终还是从网上下载了一份年终总结,改了改草草交了上去。

我想我的很多同事和我一样也是这么干的,因为我身边认识的几个哥们写得比我还敷衍,模板雷同到80%以上,这样的形式这样的总结真的有意义吗?说实话我都感觉没意思,领导看了能有意思吗?直到多年后(其实也就是一两年后)一个朋友给我们的小群里面发了一份年终总结,说你看这就是咱 xx 公司(当时已经离职)某某的年终总结,看完之后我的想法有点改变,好像真的有人在认真写年终总结,而且还写得真好。

想起多年前一个前领导给我讲的一段话,他说:你知道吗?写周报是对你们有利的,公司建议大家写周报,但是没有做强制的要求,有的人在做有的人在应付,领导一眼即可看出。其实大领导对每个人的印象并不是那么深,更多是来自于你的直属领导给予你的评判,那么周报其实就成为你和上层领导能够直接交流的途径之一,让你的领导知道你在忙什么这很重要

周报如此,年终总结只会更重要,周报领导层可能偶尔看一下,但年终总结是你的上三层领导大概率都会看到的。特别年终是一个特殊的节点,比如:评选优秀员工、申请加薪等,很多时候这些并不是你的直属领导能够决定的,上层领导对你的印象就至关重要,年终总结是很好的途径之一

大家更关心的是年终总结如何去写?我在上一家公司的时候,对技术团队是这样要求的:强烈不建议到网上下载一个年终总结改改给我,可以不写不提交没有关系,但不能敷衍,年终总结字数不限,形式不限,但请认真回顾你过去一年的工作,认为它可以代表你过去一年的工作价值即可

有的人文笔不好,有的人不擅长总结,这些其实都不要紧,但是如果你是认真的去写,看到的人肯定会有感触,反之如果只是敷衍几句他也会感受到,其实大家都不傻。但不排除,一大部分公司只是把它做成形式化、流程化,反正任何事情一旦上升到强制、或者不少于xxx千字的总结,都会有点变味道。

有的人真是傻,辛辛苦苦忙活了一年,干活的时候有的是时间,总结的时候草草应付,这真的是自己坑自己。年终总结既是和领导沟通的重要方式,也是对自己过去一年的工作回顾,通过这种方式更全面的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可能你会发现善于总结的人,往往都是你的领导

年终总结的几点建议:

  • 写总结,先写提纲,再固定框架,后填充内容。
  • 避免主观感受,只写客观事实,你觉得“这个任务我完成得挺好的”,领导可不一定这么觉得。
  • 实事求是,不要夸大自己的工作贡献,你做的工作你的领导应该都知道。
  • 用数据说话,比如:平台交易量提升20%、性能提升2倍等。
  • 突出重点,不要全篇无亮点,一马平川叙事文。
  • 要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

人总是下意识逃避自己不太擅长的事情,但如果克服了其实也就那样。

我知道说了这么多,大家肯定还是想要一个年终总结的模板,我这里有一份个人感觉很不错样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号后在对话框中回复:年终总结,下载参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我的公众号

(关注后回复 555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