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职业第66天:我成为了一个北京六环公民

2019/06/21

自从写了文章《自由职业一时爽,一直自由一直爽》,宣布开启自由职业后,就有网友给我留言,让我定期给大家汇报一下自己进展。

今天是离职后的第66天,也是自由职业的第66天,那我都干了些啥呢?

参加了一个训练营

大家都知道我喜欢写作,但是写文章的功底真的是太差了,我自己是一个非常粗心的人,几乎每篇文章都可以找到错别字。错别字这个情况,暂时没有特别好的办法去拯救,关于写作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的。

我先给大家强调一个观点,这个世界上的绝大多数技能,都是可以通过刻意训练来获取的,根本没有到拼什么天赋的阶段。编程和写作其实都只是一种技能而已,只要你愿意去学,肯花时间去练习,相信我,你并不会比别人差。

于是离职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报了一个21天的写作训练营,就是跟着很大神的那种博主去学习。写作其实也有一套自己的体系,我之前都是放任自流野蛮生长,这次21天的学习算是小小的开了一下眼界,让我知道写作原来还有这么多道道。

那么21天之后我写文章的功力大增了吗?答案是肯定的,没有。但是我跟着这个课程体系学习之后,掌握了一套方法论,跟着这套方法论去学习可以节省我很多的时间,让我更快的找到写作的一些技巧,这就是知识付费的价值。

不要期望花钱买一个什么课程就可以马上拥有什么样的能力,这都是不现实的,花钱买的课程只是给你提供了一个更高效的学习指导,帮助你少走了一些弯路,真正的提升永远都是需要靠自己。

不过第一次参加训练营还是挺稀奇的,21天持续坚持学习,真的和买个课程放到那里去学习有很大的区别,训练营里面有导师会催着你每天打卡练习,每天需要按照进度学习,然后跟着课程去实践,非常适合自控力稍弱的同学。

创建了一个训练营

大家都知道我和 Gitchat 平台有着长期的合作,我在他们平台的 Spring Boot 课程一直在畅销课程的前六。因此在今年我快离职的时候,他们就联系我说能不能针对 Spring Boot 开设一个训练营,根据运营的介绍感觉这个模式还不错。

找了一个时间和 Gitchat 平台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普通的图文课程,读者购买之后打开率其实是非常低的,大部分用户购买了课程之后,很难跟着课程体系坚持学习下来,这样其实没有真正发挥课程的价值。

根据他们之前开设训练营的数据反馈,训练营的学习模式让文章打开率火速提升 N 倍,一群人一起鼓励着学习的方式很特别,有种重新开始上学的感觉。我提前参加写作训练营也是为了真正体验一下这个过程。

和江南一点雨合作开了一个 Spring Cloud 课程

说起我和江南一点雨的认识过程其实还蛮有趣的,在很早之前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早早加了他的微信,但一直都没有怎么沟通过。突然有一天,华为云开放日做活动,工作人员邀请我去深圳东莞参观,在华为工作人员把我拉到群里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共同好友就是江南一点雨。

活动当天在深圳酒店的时候我们见了一面,算是真正的认识了一下,聊了一圈才发现同是陕西老乡,活动一天的时间聊了不少东西,觉得江南一点雨确实是一个很靠谱的小伙子,活动结束后又专门约了一个时间一起再次吃了个饭。

几天的聊天中得知他还写了一本书《Spring Boot + Vue全栈开发实战》,同样也运营了一个公众号叫做”江南一点雨“。他在 CSDN 的博客排名高达 364 ,比我在 CSDN 的博客排名要高出一千多名,其中的 Spring Boot/Cloud 文章阅读量最高。

这是我们认识的背景,后来回北京没多久,就收到慕课网的邀请,说能不能在他们平台开设一个 Spring Cloud 的专栏。因为写专栏真的是一个很费时间的事情,我自己的时间根本安排不过来,就提出能不能和另外一个作者一起来写。

得到慕课网平台的同意后,我就试着和江南一点雨聊了一下,他也很有兴趣,于是就这样愉快的定了下来。这个专栏整整写了近两个月,大部分内容都是江南一点雨输出的,并且文章的输出质量都比我写得要好太多,所以大家看到专栏内比较好的内容,应该都是他写的。

好了,这里我再无耻的放一下,我和他联合出版的 Spring Cloud 系列学习课程,如果你们对 Spring Cloud 学习感兴趣的话,可以扫码了解一下,前面几个章节是免费的,大家也可以猜猜哪篇是我写的,哪篇是他写的。

成为一个六环的公民

来北京六年多,一直都住在北京的南三环周边,住的房子是一室一厨一卫大概 50 平方左右吧,因为和房东的关系还不错,就一直住了近 5 年的时间。

住在南三环上班通勤时间大概是 1 个小时左右,在北京这个时间算比较正常。四月份离职,6月份房子刚好到期,我就在想要不要换一个更好一点的居住环境,南三环那个地方真的是住烦了,周边环境已经没有任何新鲜感。

住在南三环周边的好处是通勤方便,坐火车或者去中关村上班距离都可以接受,但缺点也很明显,周边好一点的房子租金都很贵,空气质量很差,因为小区后面有一条马路噪音比较高。综合比较后,就决定要挪个窝了。

看来看去最后选上了大兴的一个小区,小区内有健身房、绿化面积、安静程度整体都可以,关键是租金也不是那么贵。反正我也不用上班了,住的远一点好像也没有太多关系,于是就这么愉快的定了下来。

等搬完家之后,我打开地图一看,竟然已经搬离了北京城区,甚至距离北京五环还有一段距离,真正的成为了一个北京六环公民。写到这里我想起了一首歌,五环之歌。

下图为北京的环线示意图,我就搬到了下图这个小红圈内。

最近我在大兴区的核心区域逛了一下,深深的感觉到大兴区其实很像国内的三线城市的格局,楼房矮矮的,路上人也没有那么多,空气质量明显比南三环要好一些,晚上过了十点以后人好像也没那么多了。

突然感觉这个环境真的很适合我,距离城区也不是特别远,平时如果有合适的活动,可以随时去城里面Hgih,没事的时候就安静的写点东西,逛逛小街道,反正看着整个核心区域也不是那么大,准备花点时间把周边都拔个草。

后来了解到大兴区隶属于北京的卫星城市,专门百度了一下,卫星城市,是指在中心城市外围建设的人口较少、规模较小,与中心城市功能联系紧密的城镇。北京像这样的卫星城市有很多,除过北京城六区之外,其它好像都可以算上卫星城市。

下图中有颜色的区域为北京城六区,其它大概率就是卫星的节奏。

北京有16个区,有时候东城区和西城区同称为城区(二环内),整体并不是一个很规整的形状,网上有一个很形象的示意图,找来大家可以了解下。

其它事情

还和知识星球内的朋友,一起做了一个没有广告的、纯粹的技术公众号:”Java极客技术”,到目前为止这个公号没有发过一篇商业广告,都是一群纯粹的技术人在运营它。大家如果对广告比较敏感,只想关注技术的话,可以试着关注一下它。

因为很多读者都给我反馈,不知道如何提升自己的技能,不知道刚刚毕业后应该学什么,后期”Java极客技术“的作者团队们,计划整理一个初级程序员的技能指南,方便指引大家去提高自己,当然会免费推送到”Java极客技术”公号中。

没有关注的朋友,可以扫码支持一把。

另外,还参加了几次行业内的聚会,认识了一些很牛很牛的人,还在持续面基各种各样的大牛们。另外自己在尝试一个新的领域,目前还处在学习阶段,某天有所收获的时候分享给大家。

告诉大家一个真相:

自由职业真的不是那么爽,虽然时间完全自由了,但其实我反而更忙了,每天醒来都会发现有很多的计划没有完成,忙到晚上十一点也是家常便饭。

不过心情确实更自由了,真是:一边自由,一边酸爽。好了今天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后面有时间再给大家继续分享我自由职业生涯。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个人微信号 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555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