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全是大事!

2020/01/27

今天大年初三,按照往年正是其乐融融的时候,但是今年完全不一样。

本来计划大年初七也就是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开始更文,但是现在已经坐不住了,上来和大家唠叨几句,最近发生的事情全是大事。

一件一件说吧。

1、武汉肺炎

最应该让我们关注的事情,就应该是武汉肺炎了吧,我是1月19号从北京回西安的,那时候听说有武汉肺炎但大家也不是很重视,我在大雁塔逛的时候口罩率不到10%。

在西安的几天也是每天看丁香园的疫情地图,看着这个地图很快的从一个红色的点,迅速蔓延到整个中国,看着一个省一个省接着启动一级响应。

春晚的那天,我坐在客厅,一边看着电视里面其乐融融,一边低头看着手机上的各种小道消息,心里满不是滋味。

本来每年的除夕夜,我都会在公号给大家发一段语音拜年,但今年看着手机上的各种消息完全没有心情,晚上 23:39 分我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消息。

据说病毒的最初传染源可能为中华菊头蝠,就是下面这个东西,我真的很不明白都 TM 是什么一帮子人,专门喜欢去吃这个玩意。

查了资料,据说蝙蝠的身上存在马尔堡病毒、SARS、MERS、埃博拉病毒、汉坦病毒、狂犬病毒等一百余种病毒,这些人难道都是喜欢以身试毒?

关键是自己作死不要连累大家呀,强烈建议以后非法捕食野生动物判重刑。野生动物吃了真不是大补而是找死。

我姐和我媳妇的弟弟都是公职人员,一个在陕西一个在湖北,不约而同的昨天都被工作单位叫回去了。我们一个十八线的小县城,所有的公共交通全部停止运营。

就连我们村头的水泥路都被堵了,外面的人进不来村,里面的人出不去,从我们这个边远地区的村的情况来看,大半个国家应该都已经被封闭了。

另外,凡是从武汉过来的亲属或者朋友,都被政府的相关工作人员拉到了一个固定地方去隔离,如果 2 周没有出现疫情再放出来。

由此可见全国对此次疫情的重视程度,虽然这条增长曲线仍然以几乎指数级别的速度在增长,但随着人们的重视和国家的多项举措,最终肯定会控制起来。

2、春节假期延长

前两天听到几位朋友在群里说,自己买的回京火车票被直接给退了,还有一些朋友收到12306的短信说自己买的火车车次暂停运行。

当时我就预感到可能这个春节的假期会延迟,果不其然昨天晚上就看到国务院发的消息,企业和学校可以根据情况对春节假期进行延长。

昨天晚上国务院的通知:考虑到目前疫情的实际情况,将采取适当延长春节假期、调整学校开学时间、支持网上办公等措施,减少人员流动。

虽然官方推荐的正式上班日期是 2月3号,具体的细节需要当地自行安排,已经有部分企业自动将假期延后到了 2月9号,等元宵节过后再正式上班。

反应最快的是苏州,已经官宣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8日,学校开学时间不早于2月17日,还有很多互联网公司已经通知员工先远程在家办公。

3、科比去世

还有一个悲痛的消息就是科比意外去世了,很多人都以为是假消息,但经过多方确认,这个消息是真的。

科比在中国有着非常多的粉丝,早上起来朋友圈一片感慨,如果说在 NBA 除了姚明乔丹以外,对谁印象最为深刻,除了科比确实没有第二个人了。

科比的牛逼不仅仅在于他的球技,更在于他的坚持和认真。“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这句话便是科比的真实写照。

科比退役的时候拍了一个动画片《亲爱的篮球》,这部动画片科比亲自配音,甚至获得了奥斯卡奖。让我们重温这部动画片,感受科比对篮球的爱。

纪念我们逝去的青春,此刻无需多言。

4、最后

科比, 他的身影曾经是这片赛场上的王者,也是一个时代的标志和象征。逝者总无法挽留,生活也总要继续。不如就像那样活着吧,坚韧、无畏、不服输地活着,从一而终。

2020 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国家遇到了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疫情,紧接着出现了一系列的相关变化,这些变化影响到每个人。

到了目前国家这个重视程度,我相信疫情不久就会得到控制。当所有的都已过去,生活恢复正常时,我们是不是应该深刻反思,是什么导致了我们的今天。

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加缪在1947年出版的成名之作《鼠疫》一书中说到:

人类能在这场鼠疫和生活的赌博

赢得的全部东西

就是知识和记忆

在继2003年非典之后,在此我还想说的一句是:当我们获取的知识和记忆,不再是一种空谈时,我们便不会再次重蹈覆辙!!!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详细了解)。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555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