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疯抢双黄连,是收智商税还是真的抗病毒?

2020/02/01

2020年1月31日深夜人民日报突然发布了一条消息,震惊全世界: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

全世界都处于这次疫情的恐慌中,突然官方发文推荐一款中药可以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可想而知反响有多强烈。

1.开启全民抢购模式

鉴于对买口罩的深刻认识,大家先不管有效无效先抢为敬。这在淘宝京东多年不太畅销的药品,30分钟之内各个品牌全部被卖断货。

不少商家立刻开启了限购+定时抢购模式,小米的营销模式深入人心。

还有人在京东上直接 200 件的开买。

不过在这里提醒大家,自购使用是可以的,如果趁机囤货倒卖是非法行为,国家对于药品的买卖是有许可证的。

有的朋友在网上买不到货,当机立断深夜下楼去药店购买,结果没几分钟药店也被抢购一空了。

更夸张的是,网友在网上买不到双黄连口服液之后,他们把凡是带”双黄连“ 的商品都买光了。

比如双黄连月饼、双黄连牙膏、甚至给动物用的双黄连药物也被抢光了。

2.双黄连到底能不能抑制新型冠状病毒?

在大家抢购完毕回过神来的时候,都在深深的思考一个问题,这个双黄连口服液已经存在很多年了,怎么突然就能抗新型冠状病毒了,到底靠不靠谱?

有人将这个问题发到了腾讯医典,腾讯医典医学团队回复的到很干脆:尚无有力证据证明其疗效

作为老百姓我们有点懵逼,到底哪方是对的,难道腾讯医典医学团队没有看到人民日报的发文?

但直觉告诉我腾讯医典医学团队是专业的。

3.曾经同样起于疫情的神药板蓝根

这让我想起了 2003 年,全民疯抢板蓝根的时代。

2003年的“非典”时期,全民恐慌的情绪下,国家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公布”板蓝根等八种中药对治疗非典有疗效”。

在官方的加持下,本来滞销的板蓝根一跃而成为防治非典的抢手货。“官方神药”之名彻底坐实。自此之后,名声远扬。

不过后来,人们慢慢对板蓝根不是很感冒了。

板蓝根的神话建立在此药能够清热解毒上,按这个理论,感冒、SARS、流感、乙脑、肺炎等等都可以通过解毒而得到预防和治愈,这个理论就根本站不住脚。

现代医学早就确定了传染病的起因。所谓的毒实际上是以病毒、细菌为代表的致病微生物,预防的最好办法是接种疫苗和切断传播途径,治疗靠的是抗生素和抗病毒药物,没有特效药的情况靠自愈。

板蓝根对消化道有刺激,还有其他副作用。但板蓝根的真正危害在于:用它来包治百病!随着人们对现代医学慢慢对板蓝根不在那么”感冒”了。

板蓝根和这次的双黄连口服液,都属于中药制剂的中成药,众所周知,中成药没有得到西药严格标准的药物临床试验验证,有效成分(具体到分子式)不明确,作用机制不明确,毒副作用不明确。

所以,有用没用谁知道,毕竟在药物临床试验过程中,安慰剂都是会对试验结果有影响的。

4.电影《传染病》

最近我在家里无聊看了一个电影《传染病》。影片讲述了一种新型致命病毒在几天之内席卷全球的故事,电影中有这样一个人物让我记忆深刻。

电影中 Jude Law 是一名博主,最早在疫情之初就发现了此传染病,他尝试去联系纸媒报道,但纸媒认为这是虚假新闻。

于是他在网络上揭露他所了解的【真相】,亲身试药,同敏感机构相抗衡,势必要还给社会一个【真相】。最终有 2500 万的网友支持他。

他也在博客中一直宣称,有一种叫做【连翘】的药物可以治疗此病毒。同时却借着网站的巨大访问量和影响力,私下和金融机构人员进行暗中交易。

当 FBI 逮捕了他之后,化验了他的血清发现,他从来都没有传染过此病毒,身体内也没有存在此病毒的抗体。所以宣称【连翘】治疗好他的病都是虚假的。

最后被保释时他终于说,每次危机来临时都有人从中搏利,他不过是其中之一

5.最后

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是否可以真正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作为一个老百姓不能在这里多做判断。

但既然是全世界都在关注的事情,还是希望我们的官宣更权威更稳妥一些,至少可以公开回复大众的一些质疑?

毕竟我们解决疫情,需要更公开通明的信息披露,而不是安慰剂!!!

PS:

在这篇文章快要发送的时候,新京报开始说’‘藿香正气水’‘可以防新型冠状病毒。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这次抢还是不抢?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555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