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经历的全球移动办公297天

2020/02/06

前两天隔壁家的邻居说过来上个网,原来他们单位要求所有员工远程办公,因为他们常年不在老家,所以老家也没有拉网线。

过来的时候拿了一个14年的电脑,配置大概是 2G i5 win7 这样子,电脑启动一次大概需要 1 分钟左右。

1.老骥伏枥

当时这台电脑之所以带回家,正是因为觉得它快退休了。没想到因为这次疫情老板要求远程办公,又把它拿出来老骥伏枥。

因为电脑被重新安装过系统,没有驱动网卡,于是我帮忙在网上找对应的驱动网卡,因为版本实在过于陈旧,大概用了2个多小时才找到合适的版本。

终于把驱动网卡搞定,开始连接无线网络的时候,每次都提醒密码不对,多次核对之后才发现,老电脑的几个键不能用了。

为了能连接到公司,先把软键盘调了出来连上网络,开始安装 Teamviewer 准备连接公司电脑环境。

听说是他们一个同事冒死跑到公司,给他们所有人的工作电脑都开了机,并且帮助安装了 Teamviewer 的客户端之后,就赶紧撤了。

好不容安装好 Teamviewer 之后,才发现版本不对又开始下载最新版本,后来又提示密码不对,网络不对,手机上安装了 Teamviewer 也还是连接不上。

在我们家工作 6 个小时候之后,终于还是没有搞定最基础的办公环境,在家办公第 1 天就这样结束了。

我相信隔壁邻居的经历不算是个例,有的在家安装开发环境用了一天,有的在家安装办公系统用了1天,可能真正比较顺利的,是那些把工作电脑带回家的程序员。

相比大家的不适应,其实我已经在全球办公了 297 天。

2.全球移动办公

今天是我在老家办公的第 16 天,拿起我的小米手机给大家拍了一个照片,手机像素有点差大家凑合着,整个办公环境是在我家客厅。

电脑下面是我在老家找到的一个塑料盒子,电脑放到上面高度刚刚合适,客厅的光线还算充足,我在这个位置已经坐了 16 天,屁股下面的沙发已经被我压下去了一个大坑。

但其实这个办公环境对我来讲,还算可以了。自从 2019年4月15日 开启自由职业之后,我的办公地点就换了不下十几个地方,甚至包含多个国家。

比如在飞机场候机或者转机的时候,有时候中间会间隔好几个小时,这个时候会把电脑拿出来,码一篇文章或者回复一些问题。

偶尔会找一些环境稍微好点的咖啡馆或者餐厅办公半天,随便点上一杯子饮品或者点上几个小菜,坐上几个小时基本没有太大的问题。

当然环境最理想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在里面办公非常的安静,并且可以让人有一种很强烈的表达欲或者学习力,因为周边的人都在用力学习,氛围是可以相互感染的。

下图是我在波士顿图书馆拍的一张照片,走进去的时候就有一股浓浓的学术气息。

中间休息的时候,我在这个图书馆的地下层找了一个地方,安静的写了一篇文章。

自由职业之后,我几乎三天两头的全国各地跑,也在美国呆过一个月,所以住过的酒店少说也有几十家了,酒店办公的环境相对比公共环境安静一些,适合做一些花费时间较长的事情。

这是在纽约世贸广场住的一家希尔顿酒店,对面就是世贸中心的大楼,其实这个酒店的费用并不是非常的高,四星特价当时是 1000 多元搞定的。

当然自由职业之后,工作时间最长呆的最久的地方,是我在北京大 5 环外租的房子,有一个相对宽敞明亮的客厅。

整天我就坐在下图靠墙的位置,有一个不算很大但够用的办公桌,就在这个桌子上码出了很多篇文章,度过了一天又一天。

还有很多办公场景没有留下照片,比如高铁上回复读者问题、早上起来眯着眼睛拿着电脑处理事情,甚至是在长途大巴车上拿起电脑和甲方爸爸 PK 战斗。

3.最后

我经历过的办公环境非常丰富,有的高大上有的朴素如泥,有的环境吵杂有的安静如水,但唯一不变的是我的电脑和坐在电脑面前的我。

我的很多读者们,可能都才刚刚经历在家办公,各种不适应各种新鲜刺激爽,相信我,当你忙起来的时候,这一切都不是问题。

我在美国旅游的时候发现,当地互联网行业中选择远程在家办公的模式很常见,早上大家统一开语音会议讨论进展,按时完成工作并且效率奇高。

斯坦福大学最近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称,10%的员工每周在家工作一天时间,4.3%的美国员工大多数时间在家工作。而在家办公的工作效率更高。研究人员通过9个月的研究发现,在家办公的工作效率提高12%,员工流失率下降了50%。

大家在家办公感觉效率低,可能是因为刚刚开始没有进入状态,等真正适应这些环境之后就会感受到远程办公的美好。

也许从 2020 年开始,中国进入到了远程办公的元年,随着自由职业的工作越来越多,远程办公在家办公慢慢会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毕竟我们并不需要老板盯着才能工作,特别是对于高技术含量或者创意工作者,他们真正需要的不是监督而是自由轻松的环境。

你在家办公都经历了什么?留言说出你的故事。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555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