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我遇上每天必须挣1000元的出租车司机!

2020/04/30

在北漂的那段时间几乎天天加班,只要加班必然晚上回家会坐出租车,北漂7年大概遇上了近1000个出租车司机。

大家都知道,在北京住的的地方和公司一般距离都很远,就算是晚上10点或者11点的时候,路上都有可能堵车。

于是在车上无聊的时候,就喜欢和出租车闲聊,无意中就听到了很多出租车司机的故事。

有的出租车家里拆迁,配了几套房分了好多钱,呆在家里无聊出来解闷;有的是家里想换房子需要努力挣钱;还有的会给我聊他们家里的家长里短。

但有一个出租车司机的聊天让我记忆深刻。

在这之前我先给大家稍稍科普一下,出租车司机的运营类型,一种是自己买车自己跑;一种是自己买车雇别人跑;最后一种是一个车2个司机轮班跑。(可能说的不够专业,大概是这个意思 )

单班每月的份子钱五千多元,双班的份子钱是每月八千多元,这些就是需要上交给出租车公司的,剩下的才是出租车自己的。

那天晚上下班,像往常一样在滴滴上呼叫了出租车,过来了一个年纪大概40多岁的本地大哥,上车没多久我们就聊起来了。

我:大哥,今天几点出来的呀。 大哥:中午吃完饭出来的 我:家在哪里呀? 大哥:在密云,开车回去得一个多小时! 我:现在都11点多了,那您已经开了近12个小时了,拉完这单就回家了吗? 大哥:还会再拉几单,几天生意不是特别好,不然我现在怎么往南跑呢? 我:这么辛苦呀!

在随后的聊天中,我得知这个大哥有2个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上高中,家里还有2个父母,所以现在生活压力很大。

这个车是自己买的,当初是家里凑了很多钱,为了省钱也没有雇司机,就自己一个人在跑,记得老哥的一句话是:出来了吗,就是为了多挣点钱。

他给自己设定了一个小目标,每天必须拉够 1000 元钱,如果挣不了 1000 元钱就不回家。

有时候生意好下午7、8点的时候就拉够了,看心情如果想多拉一会就再跑跑,如果有点累就直接回家了。

有时候生意不好,晚上的单子就凭这些加班的程序员们了,因为程序员大都住的很远加班也很晚,拉到半夜2、3点也是常事。

在和我聊天的时候,明显可以看出来司机大哥脸上的疲态,听完这些内容我在后座默默的系上了安全带!

后来和别的出租车司机闲聊起这件事的时候,其他出租车司机说这样真的是太拼了,可能干上几年后身体就垮了。

这段时间全国人民都自觉减少了外出,我估计这位大哥每天挣1000元的小目标是完不成了,也不知道他现在生活的怎样。

但那天晚上的那个背影,那份家庭和责任,以及一名中年男人面对生活的无奈,深深的印刻到了我的脑海。

已经过去了2年,我还记得那天晚上和他聊天的语气。

“反正出来了,肯定就想多挣一点钱!”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PS:

①更多大佬解读,公号内回复对应关键字:

刘强东 傅盛 古天乐 科比 34岁 马斯克 传奇黑客 张一鸣 雷军 求伯君 张小龙 罗永浩 王思聪 孙宇晨 陆奇
②更多公司发家史解读,公号内回复对应关键字:拼多多 soul sun 兄弟连 谷歌 百度 沃尔玛
③更多精彩故事挖掘,公号内回复对应关键字:删库跑路 黑暗法则 男女手册 非典奇迹 韩国邪教 被抢身亡
④更多内部匿名爆料,公号内回复对应关键:006 007 008 009 013 014 015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555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