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体验了一把自由职业,比996苦多了!

2020/05/08

2019年4月25日,我选择裸辞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

在这之前我是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的研发副总,在职场上混迹了10年。

1.好多问题

当我告诉大家,我不准备上班了,我想自己做点事情,很多同事或者朋友表示不能够理解,于是他们问了好多问题。

问题1:你靠什么养活你呀?

我:我在网上有一些课程,自己也在尝试做自媒体,还有其它方式可以尝试,应该可以养活我自己吧。

问题2:现在国家经济形势不好,创业风险很大的!

我:我不是创业(感觉这个字有点大),我只是想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并且我想问一下,你觉得我现在出来风险大,还是再过10后出来风险大。

回复:应该是10年后出来风险大。

我:那既然要出来,早总比晚要好一点,不行也可以再回去上班呀,也不是没有可能,我不给自己设限!

朋友A:我觉得你应该在职场在好好历练一下,再出去创业什么的,我给你介绍一个公司,薪资各方面条件很好的。

我:真的暂时不打算上班了。

同事B:强哥,发财了一定不要忘记我。

我:….,先活下来再说吧。

网友C:相信我,1年后你会自己去上班的。—一个过来人的忠告。

….

总之,自由职业在中国还是少数人的选择,所以大家难免会有些好奇或者担心也正常,我也是摸索着往前走。

未来,谁知道呢?

2.做了些什么?

到现在为止我刚好做自由职业1年了,自我感觉还算比较良好,偶尔也会想念职场,但一想到通勤之苦就立刻放弃了。

用一句话总结就是:我过的很好,至少要比上班更好!

搬家:

离职之后先搬了一次家,换了一个更好的居住环境,因为不用通勤从三环内搬家到北京五环外,居住舒适度提高1倍。

旅游:

紧接着安排了一场旅游,从9月底到10月底,从美国的内陆城市到东海岸城市,从东海城市到西海岸城市,1个月的时间背包、自驾玩遍美国。

保险:

回来后,我竟然干了一个月的保险,尝试着去了解保险的整个行业和产品,一个月的时间,基本上对整个行业有了一定的了解。

通过保险我也了解到中国保险现状,也见识到保险行业中很多牛X闪闪的人物,讲一节课几千人现场听讲,讲师1小时课时费 20 万。

当然,也确认我不适合走这条路线,果断放弃了。

淘客:

到了2019年底,经过朋友介绍让我认识到了社交电商,其实之前一直对淘宝客的模式很感兴趣,但一直没有切入点。

因此当朋友介绍之后,没有犹豫立刻全身心投入到其中,用了3个月的时间升级到社交电商最高级,到整个体系有近2万多人。

经过这3个月的高强度投入,又重新打开了我另外一个认知圈,培训、营销、社群、管理、营销等等,挣的涨了眼界。

漫画:

和朋友一起合作创建了一个漫画方向的自媒体:不会笑青年,程序员搞漫画外行的不能在外行了,但就这样我们也照样玩了起来。

当然现在这个漫画方向的探索还在亏钱,但慢慢我们已经找到方向,相信接下来会有更骚的作品,更大的脑洞。

视频号:

最近又开始玩起了视频号,在这之前我从来都没有尝试过视频,也是视频号给我这个中年大叔一次露脸的机会,所以我很乐在其中。

目前视频号已经玩了一个多月,几乎每个视频的播放量都在1万以上,同时也慢慢学会了如何去面对镜头。

演技还需修炼,脸皮已经到位!

还有很多其他事情,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我自由职业的第1年:继续折腾!

3.计划赶不上变化

其实本来计划,2020年春节过后去菲律宾呆上半年:旅游+学英语,但是人算不如天算,遇到了这么大的疫情,基本上今年是出不去了。

于是我过了一个最长的春节,过完春节过十五,过完十五过龙抬头,过完龙抬头过完春分,过完春分过清明。

直到清明节后,我才发现不能再在老家待下去了,农村的生活琐碎太多不太适合工作,于是又跑到了西安。

我是一个对新鲜事物比较好奇的人,自由职业之后,刚好有大把的时间可以让我来尝试、探索,去折腾。

这世界唯一不变的是变化!

既然我们不能改变变化,那就去适应变化,不让去外面了就好好呆在国内搞事情,自由职业对地点无要求,到哪里都一样。

当然自由职业也没有我当初想象的那么好,拥有绝对的自由就像没有自由一样,天天都是工作日,完全没有什么休假的快感。

有读者给我说,你可以自己给自己放假呀!

好像是可以,但一想到有那么多想做的事情都没有做,顿时觉得休假也没那么爽,真的有时候感觉比 996 辛苦多了!

4.自由是什么?

慢慢的无意间,工作已经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很难分得清边界。

所以有时候我也在想:

自由是什么?

我这样算是自由了吗?为什么越来越忙了。

其实我也没有搞懂,只是还在坚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等我真的搞明白了,写文章告诉你。

好吗?

突然想起来

前2天有读者问我

为啥要在职场上升期选择自由

我回答是:

PS:

①更多大佬解读,公号内回复对应关键字:

周鸿祎 大衣哥 刘强东 傅盛 古天乐 科比 34岁 马斯克 传奇黑客 张一鸣 雷军 求伯君 张小龙 罗永浩 王思聪 孙宇晨 陆奇
②更多公司发家史解读,公号内回复对应关键字:拼多多 soul sun 兄弟连 谷歌 百度 沃尔玛
③更多精彩故事挖掘,公号内回复对应关键字:删库跑路 黑暗法则 男女手册 非典奇迹 韩国邪教 被抢身亡
④更多内部匿名爆料,公号内回复对应关键:006 007 008 009 013 014 015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555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