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乘务员/公务员的工资比程序员都高?

2020/06/01

最近一段时间都在西安,毕竟距离家比较近,所以亲朋好友都比较多,难免一起吃吃喝喝的,在和大家聊天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我印象中的工资标准,早都发生了变化。

首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在你的印象中乘务员工资大概是多少?诸如火车上帮忙检票、查票、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

在我的印象中,乘务员的工资大概也就3000左右吧,和老大聊天之后才发现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了。

老大是一个退伍军人,在社会流浪了很多年后,政府说可以给你安排工作,也可以给你一笔钱(其实也就一万多)。

大部分都选择了拿一笔钱,因为他们听说分配工作就是类似学校看大门那种,一个月只有1000-2000的工资。

老大的媳妇坚持要老大选择要工作的那种,没想到过了一年以后,政府安排工作到火车站了,这下牛逼了。

吃饭聊天的时候,讲了很多关于乘务员的事情,当然也谈到了他们的工资收入水平,他给我提到大概是6000-8000。这让我大吃一惊,原来乘务员的工资已经这么好了,和我想象中出入很大。

工资会根据绩效有点波动,另外这是正式员工的工资,如果是合同工,薪资应该会少很多。并且乘务员的工作比较特殊,一般是连着干几天直接在修几天,大概是一半工资一半休假,利用业余时间还可以干点啥。

然后再来谈谈公务员。

我有朋友在西安做公务员,我一直以为公务员的工资算一般,在社会中应该处于中下游的水平,然而我又一次想错了。

比如我认识的这位朋友,在公务员里面大概干了4-5年,现在的工资大概是5千多元,咋一看工资好像不是特别多。

但你可能不知道公务员的福利多好,第一,他们的工资基本不咋扣税,上缴的五险一金却很高;第二,过各种节日的时候会发卡或者福利;第三,每年底还会发一笔不错的年终奖。

综合所有,按照正常市场的税前工资来算,他们的工资平均下来可以高达1万左右,听完之后感觉又涨见识了。

再来说说西安程序员的工资,工作4-5年后能力只要不是很差,每月的工资基本上都在 1 万左右。

这样一对比,好像还是程序员的工资高一点。但是,如果对比时薪呢,程序员一天工作可是10个小时,甚至12个小时。

按照时薪来算的话,很多程序员的工资根本比不过乘务员或者公务员。

了解完之后刚开始有点吃惊,后面慢慢一想也应该是这样,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是很公平的。

老大做乘务员其实也很辛苦,比如需要24小时值班,一次出去上班就是几天几夜的不休,还需要面对各种难缠的乘客。

朋友做公务员,西安市的公务员真的不好当,基本上每一个岗位都几百个人在挣抢,能够考上的基本上也是能力很不错的。

并且,前一段时间疫情严重的时候,我们都休息了,呆在家里很安全。乘务员和公务员都必须到岗,冲到一线去抗击疫情。

可能平时也不是很忙,但关键时候,国家需要能调动这些人,完成国家大的意志,保卫人民和祖国!

所以,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们的00后追寻自己内心吧,这样才会更未来!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555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