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人命就这样没了!

2020/06/08

前一段时间头盔爆火!

但大家可能不知道背后的一些故事!

1、头盔爆发

4月21日,公安部通知从2020年6月1日起,将在全国范围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一盔”是指安全头盔,“一带”是指安全带。行动期间,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强巡查管理,依法查纠摩托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头盔以及汽车驾乘员不栓安全带的行为。

瞬间头盔不够用了,倒卖头盔成风,像过年抢口罩一样,一“盔”难求;不过后来国家也看到了,打了补丁,从6月开始只查摩托车的。

我从初中就开始骑摩托车,所以对摩托车不带头盔的危害性认识很充分,我在之前的文章《五叔的一生》,讲过五叔的人生经历。

如果五叔在去接孩子的路上,带上了头盔,那么五叔的一生注定是幸福的,可惜这个世界上没有“如果”!

如果五叔的案例还不能带给我们警惕,我再给大家讲讲过年我在老家遇到的一起交通事故!

2、车祸

除夕那天我和老爸正在挂灯笼,听见门前“啪”的一声像什么摔碎的声音,我和老爸闻着声音走了过去。

发现 2 辆摩托车发生了交通事故,其中一辆摩托车没太大事情,一个小伙子站在旁边脸色苍白,正拿着手机在打电话。

另外一辆摩托车直接碰到了路边上的电线杆,摩托车上面的两个人已经飞出去1米多远,其中后面坐的那位大姐满脸是血,男的也晕晕乎乎。

村里面的人都寻着声音走了过来,有人帮忙打 120 有人帮忙叫交警,骑摩托车的 2 位司机还在相互埋怨着。

摔倒的后排大姐看起来比较严重,嘴巴和耳朵都是血坐在地上起不来,男的也晕晕乎乎的抱着头,拿出手机也不知道要干啥。

过了大概五分钟,他的儿子和村里的另外一个人从街道回来,应该是父母的摩托车坐不下了,让儿子坐在了后面的摩托车上,儿子看到这个情况立刻吓哭了。

村里的人在旁边看着也不敢动,害怕不专业挪动伤员出现问题,双方的亲属接到消息也都相互赶了过来,直到 20 分钟后才出现了第一辆救护车。

本来想把两个人都运走尽快抢救,没想到一个救护车只能躺下一个人,没有办法立刻联系第二个救护车来救人,那位大姐抬上去的时候还在说胡话,神志有点不太清醒了。

就这样男的在冰冷的地上又躺了近 10 分钟后,第二辆救护车才到。

交警应该是和第一辆救护车同时到达了现场,询问了一些现场情况,拍照测量出事地方的路面宽度,车辆距路边距离等数据。

就这样天快黑的时候,交警这边的事情基本处理结束了,村里面人也散开了,都在感慨快过年了怎么出现这样的事情。

3、一条人命

后来赶过来的亲属说,发生事故的两辆摩托车的车主还是同一个村子的人,一个刚从街道买年货回来,一个正赶着去街道接人,然后两者在路上碰上了。

后来过了好几天,大家都快把这件事给忘了的时候,中午吃饭时,老爸说上次在门前出车祸的那个大姐去世了。

我大吃一惊!

因为我看他们的状态确实不太好,但感觉也没有特别的严重。

老爸说他们送到医院的时候,医生给大姐看了一下觉得没有太大问题,把外伤包扎了一下第二天就让回家了,在家只过了1天人就去世了。

她骑摩托车的丈夫骨盆骨折还在医院躺着,不知道他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会怎么样,他们的儿子才 5 岁。

一次普普通通的小出行,一个看似并没有多惨烈的小车祸,就这样导致一个完整的家庭破碎了。

现在回想起来,这其中最关键是:双方摩托车上的人都没用带头盔!

特别是坐在后排的大姐,被撞飞起来后后脑勺疑似撞击到了石头上面,如果她和老公都带上了头盔,至少可以保上一条命!

4、农村

现在农村几乎家家都有一个摩托车或者电动车,每当过节的时候,门前的摩托车就呼啸而过,我家门前只是一个村子里面的水泥路。

如果摩托车开在省道上,速度都飙得飞快。摩托车出交通事故的概率很高,县里面已经打击了很多次,比如需要考证需要带头盔等等。

但乡下的村民还是和交警们躲猫猫,在路上很少看到有主动带头盔的骑手,农村的摩托车上牌率仍然很低。

小时候我们这边就流行一句话,摩托车有三快:速度快风湿快死得快,来让大家记住摩托车的危险性,但过去了这么多年仍然改善不大。

不知从何时开始,中国成了全球开车最危险的国家之一,在车祸死亡人数的统计中,我国却以全世界3%的汽车保有量创造了全球16%的死亡人数。

我们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到底哪个最先到来,能做到的就是尽可能的避免一切危险驾驶及其潜在风险,真爱生命保护家人。

5、最后

在这个事件里面,如果120能快速接通,救护车能尽快到达,医疗检查水平可以更高些,或许这个人就不会就这样消无声息的没了。

在农村,我们都知道,各种资源配置,教育医疗各种公共设施,水平和质量实在是不太敢恭维。

作为一个底层再底层不过的普通村民,他们没有知识,没有风险意识,出了问题不能,人命貌似也显得更廉价了!

如果国家不采取强制措施,这些交通规则在底层农村,实在是很难落实,这是现实情况。

我们看似有些强制或者不近人情的交通法规,背后都是许许多多鲜活的人命,交通法规背后都是血的教训!

最后请记住:

关键时刻,头盔能保命!

如果大家还记不住,我再给大家发几张图片,可能会引起不适!

请谨慎下滑查看!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555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