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这位农民工大叔,火了!

2020/06/29

“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

这句话就是上图这位大叔所写,他叫做吴桂春,今年54岁。这两天他突然就火了,还上了中央电视台,无意中看他的故事。

很是感动和温暖。

1、吴桂春

2020年6月24日,在东莞图书馆,一个读者需要办理图书证方便在这里看书,旁边有一个大叔特别的热情。

和要办卡的这位市民聊历史、聊人物,聊在这个图书馆都有什么样的好书,很热心,聊得很起劲。

过了一会,这位大叔就来到了图书管理员这边,说他要退卡了,拿起又放下,迟迟不把手里面的图书卡给管理员。

管理员就很奇怪,你是怎么了?

(东莞图书馆外景)

这一下就打开了这位大叔的话匣子。

聊完工作人员才知道,原来这位大叔来东莞17年,在这个图书馆办卡也12年了。

自己是一名农民工,休息的时候就喜欢来图书馆看书,特别的喜欢这个地方,但是由于疫情的影响,到了现在也没有找到工作,因此要离开东莞了,说到他这个年纪(54岁),这一回老家(湖北),估计永远都不会再来了。

言语间,他很喜欢这个城市,这个图书馆。

2、一段话救了他

我估计吴桂春,这一辈可能都会感谢自己,那天在图书馆写下的那段话。

当时,东莞的图书管理员是王艳君,听到吴桂春讲完了这个故事之后,自己也蛮感动的,一个54岁的大叔这么热爱读书。

于是邀请他在图书馆的留言表上写上一段话,以作纪念。吴桂春写得很慢,写得很认真。

吴桂春寥寥几句话,让人百感交集。

这里面有2句话,触动了我,更触动了很多人。

”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

”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东莞图书馆“

不知道大家什么感受,我很受触动,一个小学文化的农民工,那么的用心对待读书,这可能是他唯一活跃的精神世界!

留言中充满了无奈和不舍!

3、管理员王艳君

不过,他也需要感谢那天遇到的图书管理员王艳君随后将他的留言发到了互联网上。

留言被发到互联网上之后,各种不舍和祝福的留言刷屏朋友圈。

25日下午,东莞图书馆官方微博也转发了这张留言的照片表示:“感谢,我们一直在,等您再来!”

随着互联网上的热度越来越大,各种温暖的留言纷纷而来,各方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就在他写留言的第二天(25日),东莞人社局的工作人员也注意到了他,并通过多方途径联系上了他。

26日,他的故事上了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主持人是我们非常熟悉的白岩松。

也就是这个时候,我无意看到了这个节目,才发现吴桂春的故事,节目中东莞人社局已经帮他找到了一份工作。

并且工作的地方距离东莞图书馆很近,当天在各种闪光灯的注视下,吴桂春又重新到图书馆领了读书证。

吴桂春终于如愿留在了东莞,以及他心心念的那个图书馆。

4、读书有没有用?

这些年关于读书无用论的争论越来越多。

吴桂春一个农民工读书12年,从金钱的角度来讲好像这12年的读书,对他来讲并没有什么改变。

但是我们从他的留言中看出一个人的变化。

“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说实话这样的词语,我都写不出来,但出自一个小学文化的农民工之手。

但其实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读书重构了他的精神世界,从而让他与千千万万的农民工区别开来了。

我小时候语文从来都不行,但有一点我喜欢看书,当然绝大部分是课外书,这些书对”学习“是没有帮助的,但对人的改变是潜移默化的。

读书对我的人生观、世界观影响巨大,同时见识和认知也都潜移默化的在改变。

多年以后,我竟然做起了谁也想不到的自媒体。

5、最后

我一直有一个不太成熟的观点,文章是否能写得好,和文采关系并不是很大,最重要的是一个人的思想深度。

如果一个人思想深度很浅,哪怕他的文采再好,基本上很难改变核心的东西。

所以市面上有很多很多的写作课,他们只能教会我们写作技巧、写作套路,但文章的核心永远都没有办法去教的。

但读书可以影响一个人思考的深度,特别是读好书,是一个最低成本增长见识和认知的途径。

通过读书,你会观察到不同作者对世界的解读,站在他们的视角和思维方式去看待这个世界。

看得多了,思考的方式角度多了,自然慢慢也会有自己的见解,也便是读书的力量。

最后,昨天晚上白岩松问了东莞人社局一句话:人社局给吴桂春解决了问题,但背后千千万万的吴桂春呢?

人社局说他们是对社会开放的,大家如果有找工作方面的问题,都可以找他们。

骚年们,请继续读书吧!

说起读书来,一定要推荐大家读好书,为了避免大家选择困难症,我给大家精选了一批经典电子书。

豆瓣评分前250+1430世界名著的电子书籍,诸如《活着》、《平凡的世界》、《时间简史》、《货币战争》、《庆余年》、《诛仙》等书籍可谓饱受好评,这大概就是所谓的“精”,反复通读后,希望你能从中受益。

资源领取方式

关注微信公众号“不会笑青年” ,回复:读书,即可领取资源

注意:这些电子书只是珍藏版,作为我们挑选好书的一个资源池,试读之后喜欢书籍请购买正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555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