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周,裤衩都亏掉了...

2020/07/17

欲若成佛,必先成魔!

1、大跌来了

我记得上周一刚给大家分享了文章《今天,又被钱砸晕了…》,那天刚好达到了人生理财的高峰。

我是坚持定投指数基金的那种,大盘涨我就挣钱大盘跌我就亏钱,上周一又来了一波涨幅,上证指数站在了近期的最高点(就是下图那个红色的小圆点)。

按理说坚持定投指数应该不畏惧短期涨跌,但是自己一半的资产都在里面,还是忍不住每天看一下今天亏了多少挣了多少。

当然了,每天看是看,但从来不操作…

第二天股市微微下调,不会笑青年甚至还发了一篇漫画《韭菜的自我修养》,来给大家提示股市的风险。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篇漫画的原因,接下来2天股市继续大幅度下跌,前面涨的有多刺激,后面就跌的有多汹涌。

2、亏成狗

周四那一天,大盘大幅度的下调,创业板几乎跌了5个点,我这边一天亏了近之前1/3之一的利润。

和身边的朋友交流,很多朋友在周三周四看形式不好,纷纷都清仓了,其实到了那会,我也在犹豫要不要卖。

后来我想了很久,不卖…

其实在这之前有一次亏的更猛,那就是刚过完年开市的时候,一天的亏损直接将之前的盈利都打掉还亏了本金。

当时也是没用卖,因为当时如果卖了那就是真的亏损了,我相信大盘肯定会涨起来,但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涨起来。

没想到后面发展的这么快,短短时间股市就开始大涨大跌,又开始吸引了一批批的新韭菜们跑步入场。

3、该不该卖

我之前在视频号上分享过自己的理财理念,我身边的一些亲戚朋友也看到了,于是他们有时候也到我这里请教一下经验。

比如周四大跌之后,周五就有几个朋友来问我,该不该卖了?

毕竟我投资基金股票都是业余的,因此从来都不会给别人建议:现在该不该买,或者该不该。

因为每个人承受风险的能力是不一样的,比如我亏了20%觉得还OK,可能别人亏5%就已经受不了了。

另外每个人的成本都不一样,我已经定投了整整一年,手上积累了很多便宜的筹码,一般的回调只是让我回吐了利润。

但是对于最近看到股市大涨,跑步入场的朋友们来讲,他们的成本可能比较高,稍微回调就会亏损了本金。

所以投资理财这件事,一定要自己去考虑,谁都没用办法帮你去考虑。

4、微笑曲线

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才是师傅!

不管你是投资股票,还是购买基金最终还是要卖掉。在定投里面有一个微笑曲线理论。

投资的时候可能会在高点,但是坚持定投最终可以在右侧高点实现盈利,但前提是一定要设置止盈点。

比如设置盈利到达20%就开始卖出;或者有的人想要更高的利润30%-50%分批卖出等。

能严格按照这个曲线投资的人,大概率是不会亏钱的,但人性是贪婪的,比如这段时间,很多人的基金收益早超过了设定的止盈点。

但是看到有可能遇到了牛市还想挣更多的钱,这里就面临了2种可能性,卖出,到达目标盈利;继续持有,有更大的收益也有亏掉的可能。

这就需要根据每个人的承受力来选择,有人投资更激进愿意承受风险,有人保险选择落袋为安。

5、最后

投资是最考验人性的一件事情,这让我想起了一句话:欲若成佛,必先成魔!

如果你没有提前修炼到位,大概率到股市都是亏钱来的,特别是对于新手来讲…

不管是什么样的投资风格,一定要谨记:

千万不要使用杠杠,使用长期不用的资金来投资!

最后插播一个小福利,我和不会笑青年联合给大家送一个无人机,点击这里可参与:无套路,送大家一个大疆无人机!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555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