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借钱:女研究生为救父“预支”8万彩礼,男友直接将其拉黑!

2020/07/28

上篇文章《朋友买房借钱,该不该借?》发出去之后,大家反响很强烈,留言区都爆了,大家都在诉说自己的借钱故事。

可以看出大家对这个话题很敏感,今天借着前一段时间特别热门的一个事件,再来和大家讨论下这个问题!

1、为救父,预支彩礼!

事情大概是这样子的:

陕西某大学的一位女研究生,父亲突发脑出血,已经花去了70多万元。

但是父亲还在抢救中,家里面向各个亲戚借钱已经借怕了,没有办法于是想到男朋友那里借点钱。

但是可能沟通的方式不对,在聊天中问男朋友预支8万元的彩礼钱,结果男朋友想了一夜后,把她拉黑了!

这个事情当时在知乎上热度很高,当天排到了知乎热搜榜的第一。

2、引发争议

其实当天我就看到这个新闻了,在知乎上绝大多数的人都站在男方这边,认为男方并没有做错什么!

第一,男方可能自己也是学生,根本没有那么多钱,也没有办法因为这个事情自己去负债或者找家庭负债,男方家庭也许也不富裕。

第二,女方的沟通方式确实不妥,提到“提前预支彩礼8万”,这句话可能会激怒对方,因为彩礼并不是“必须”的问题!

第三,救急不救穷的道理,有可能这个借钱只是个开始(家中已经投入70万,每天日均投入7-8K)。两人只是处于谈恋爱的阶段,不能站在道义上要求男方背负债务!

以上便是知乎上大多数人的观点,说实话大部分也比较认可,但是直接拉黑肯定是有点太直接。

如果是我是当时男生的话,我会尽自己的能力凑齐一点钱,然后直接给(不要了)女方,让其明白我只能尽力到这个程度了,后面我也没有办法。

女方在视频中说所有亲戚都借怕了,这个可以理解,也不能怪他们的亲属,毕竟每个人都是有自己生活的。

3、众筹

事情发酵之后,大家发现女方在腾讯公益和其它众筹网站有请求众筹款,很多网友纷纷进行捐款。

到目前为止,已经筹集到目标金额的 70%。

女孩的做法我觉得也没太大的问题,毕竟一个女儿看到自己的父亲病危,着急的情况下,真的是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做得出来。

而且她父亲生病这件事是真的,网上有人怀疑女孩是为了炒作(有人怀疑(仅仅是怀疑)没有男友),方便后续大家给她捐款。

这里不做太多探讨,我们还是重点说借钱这件事情,家里遇到病危看病的这种事情,女孩可以想尽办法去借钱给父亲治疗。

他们的所有举措都可以理解,但确实没有理由要求其他人和自己一样,不顾一切(举债)借钱给她。

4、买房借钱

在上一篇文章《朋友买房借钱,该不该借?》,有读者提到买房不应该算作是理财,应该算是救急的钱。

他说因为结婚买房也是一种紧急的事情,丈母娘要求结婚必须买房,因此应该借。

我给大家讲一个,朋友曾经告诉我的一个故事:

他们班有一个男孩特别有理财意识,从刚毕业的时候就知道要买房,那个时候房价也不是特别贵。

他呢就不断的捣鼓信用卡,并且向所有可以借钱的朋友、同学借钱炒房,十年间买了大概7-8套房子。

随着中国房价的不断上涨,他的财富也膨胀了很多倍,当年借给他钱的同学,很多都是因为后面房价上涨没有买上房。

有的在买房让他还钱的时候,他那个时候捣鼓房子确实没钱还,最终他借的钱也都给同学还了,但是因此有的同学却没买上房。

故事就讲到这里,如果关系特别好,其实一切的规则都不是规则,自行决定就行!

就像上篇文章中读者的留言,你可以借钱但一定要做好,他有可能不还这笔钱也不影响你的生活,不然需要谨慎!

5、最后

其实无论结婚买房,或是重病待救,借的是钱,考验的是人心。

我相信真心相爱的情侣不是一套房子可以拆散的,我也相信重要的人也是要倾其所有来救的。

所以,我不提倡结婚买房借钱,也不排斥女孩为了救自己的父亲有可能炒作众筹。

有人说借钱是一个试金石,因为我们每个人在对方心理,可能都标好了一个价格。

平时大家都相处得很愉快,但是一到借钱的时候就显露了出来!

我并不是非常认可这句话,因为每个人的金钱观是不一样的,但是人性也真的是不可试探的。

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些在你最困难的时刻,真的肯借钱给你的人,你应该记住他一辈子!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555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