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存够100万,我就退休!

2020/08/19

在文章的开头,大家先思考一个问题:世界上很多富豪,他们早已经财富自由,为什么还要继续工作?

1、各个城市多少钱算财务自由?

我们平常认为的财务自由,肯定是有多钱或者房子等资产,甚至网上还有人整理出在各个城市,多少钱才能算是财务自由?

这个表格我也给大家找出来了(表格出处公号:路人甲TM),以上的单位是 元。

也就是说在一线城市,有1300万的存款,每个月消费在一万元左右,只要年化有 4% 的理财收益即可财富自由,其它城市同理。

这是根据城市的通胀、消费、房价、收益计算出来的一个数字,大家可以按照上面的方式来算算,自己财务自由需要多久?

我根据自己情况算了一下,大概还需要 N 多年吧,绝大部分读者估计和我一样,看这个表格感觉遥遥无期!

如果说,财务自由还有另外一种选择,你愿意尝试吗?

2、低欲望版财富自由

什么是低欲望版本财富自由?

就是降低自身的欲望和消费水准,当到达一定存款的时候就可以财富自由,我在一些视频中已经慢慢发现,很多朋友在尝试了。

有几对夫妻,他们商量到35岁左右,存款到100万就退休,按照他们的计划每年(理财收益抵扣后)消费不会超过2万元,可以生活50年。

有的计划到一个“鸟不拉屎”的小镇居住,有的计划当背包客走遍全世界,一边以最简的方式去生活,一边路上挣点小钱。

大家可能觉得这种情况是个例,其实它距离我们并不远,因为公众号我接触到了很多读者。

有的跟我说,自己是不婚族从不打算结婚买房,只是自己去规划自己的人生,所以工作只选择自己喜欢的 。

有的读者和我聊天,说自己结婚的时候就和老公商量好了,这辈子做丁克只想好好过完自己的人生。

世界很大,每个人都有选择用什么方式生活的权利。

我很欣慰可以在中国慢慢看到这种不一样的选择,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就是一种社会进步。

3、28岁退休的程序员:郭宇

前一段时间,网上报道特别多的一件事,字节跳动前程序员郭宇,宣布辞职后,引来了各种群众的围观。

这是他当时的文章:

很多朋友都在感慨,他的工作发展正是最黄金的阶段,字节跳动还没有上市,手握一大堆期权竟然退休了。

后来媒体采访他到底挣了多钱,就可以足以让他 28 岁就过上财富自由的生活了。

郭宇回答,自己并没有大家想象中到达财富自由,只是厌倦了北京那种高强度节奏,想换一种方式去生活。

原话是这样:

在北京,处在高强度工作压力下,所谓自己的时间,可能只是把车开回家、停在车库里的那五分钟。在温泉,我意识到,除了北京的生活,人这样也可以生活,像猴子一样,像其他生物一样,顺应自然地生活。在这种「无我」的状态下,我不再是个北京的程序员,不再是公司的职员,我脱离了社会人的身份,我就是一个人。

郭宇的朋友圈

4、最后

话题再回到文章的开头,为什么富豪财务自由之后还会继续工作?

财务自由虽然可以让人过上随性的生活,并不表示一个人的目标消失了,很多人工作最初的目标是财务自由。

真正财务自由不工作2-3年之后,发现生活没有了目标和意义,他们其中的大多数都会重新去上班,只不过不为钱而工作。

对于他们来讲,有目标的努力工作和财务自由并不冲突,财务自由和忙碌也并不冲突!

所以这里想说的是,财富自由不是最重要的,也不是工作的终点,最重要的是:你是否明白,什么才是你想要的生活?

当整个社会都在比拼挣钱的时候,有些人却急流勇退,走向了另外一个方向,去探索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

今天写他们的故事,并不是说让大家也和他们一样,这毕竟是少数人才能有的选择。

只是觉得生活除过努力赚钱之外,应该还有更多的选择。有些选择并不是非得财务自由之后才可以做。

毕竟你的时间,你的青春才是最珍贵的!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555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