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马斯克宣布:脑机交互实现重大突破!

2020/08/30

总感觉马斯克好像来自外星球,别人创业都是为了挣钱,他是在开创未来,诸如把人类送上火星、超级高铁等等。

对马斯克成长经历比较感兴趣,可以看看我们之前写的文章《埃隆·马斯克: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马斯克是一个连环创业者,他在推动 Spacex 、特斯拉高速发展的同时,还同时又创建了几个令人瞩目的公司。

这其中就包含特别吸引眼球的 Neuralink,利用马斯克称之为“神经蕾丝”的技术,达到真正的人机交互。

具体来说,通过一台神经手术机器人,像微创眼科手术一样安全无痛地在脑袋上穿孔,向大脑内快速植入芯片,然后通过 USB-C 接口直接读取大脑信号,并可以用 iPhone 控制。

这项技术一旦应用到人类,将会极大的改变我们这个世界。

比如,替代人身体的一部分,那些因为各种原因瘫痪的病人,可以利用芯片来完成操作部分身体器官,从而让残疾人恢复普通人的机能。

还可以增强人类大脑,马斯克一直谈论到,随着AI的发展会对人类产生巨大的威胁,用芯片来增强人类的大脑,以达到平台AI的作用。

甚至发展到最后,可以用意念来控制万物,用大脑联网和海量的数据进行交互,人类变成一个人机复合体。

真的是一个科幻电影中的产物,马斯克竟然领导着 Neuralink 实现重大突破。

美国当地时间8月28日,马斯克宣布,已经找到了更高效实现脑机接口的方法:最新 Neuralink 设备 LINK V0.9 。

什么是LINK V0.9脑机接口技术?

具体来说,通过一台小手术机器人,像微创眼科手术一样安全无痛地在脑袋上穿孔,向大脑内快速植入芯片,实时读取脑电波,无线对外传输,并可以用手机控制。

这个设备只需要晚上充电,白天即可用一天,当然了是无线充电,不过从我个人来看时间还是太短了。

为了方便把这个设备植入到大脑中,Neuralink 公司还专门研发了一个手术机器人。

手术的工作流程是先开颅,取下一小块头骨,再植入电极和电线,最后安装Neuralink设备填补头骨的空缺。

(手术中需要将上面微电极插入到电脑中)

整个过程,一小时内完成,手术当天就可以出院。不需要全身麻醉。只要处理得当,手术中都不会流血,术后脑袋上只有一个小疤痕。

3、发展到什么程度

那么目前这项技术到底发展到了什么程度?

早些年 Neuralink 在小白鼠身上做了实验,将它连接到鼠大脑中的电极上,并从那里获取数据,这是迈向人体植入开创性的一步。

这次,马斯克现带来了三只小猪和实时神经元活动演示,马斯克现场展示了已经植入 Neuralink 设备两个月活蹦乱跳的健康小猪。

在给小猪的大脑植入芯片后,能直观看到猪的脑活动,当现场工作人员抚摸它的鼻子时,猪的神经开始兴奋,大脑神经元有所反应。

此时在连接小猪大脑的1024个电极作用下,小猪脑内的电波信号,清晰可见。

还可以对小猪进行多个Neuralink设备的植入。通过脑电路图,可以预测到小猪关节的位置,和实际的位置几乎完全吻合,可以预测出小猪身体的运动。

马斯克同时透露,Neuralink 已经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批准,积极准备对人类进行临床试验。

Neuralink 由马斯克成立于2017年,总部位于美国硅谷,旨在将人工智能直接植入人类大脑皮层,从而提高人类智能。

Neurink目前已经获得了超过1.58亿美元(约10亿人民币)融资,其中至少1亿美元的资金来自CEO马斯克本人。

目前 Neuralink公司约有100人,马斯克曾在演讲时也指出,之所以召开这场发布会,原因之一也是为了招募更多人才。

Neuralink的目标有两个。

短期内将上市一些产品来帮助解决某些严重的大脑损伤(例如因中风、癌症,或者先天引起的损伤);

长远来看,Neuralink的最终目的是消除将人们的思想转化为语言,打造出 “全脑接口”,使脑中几乎所有的神经元都能够与外界顺畅沟通。

这种设备将完全融入脑,以至于在感觉上,全脑接口就是 “身体的一部分” 。这种接口能让脑无线连接到云,从而能和计算机、甚至和其他拥有同样接口的脑连接。

5、有趣的问题

发布会结束之后,有一些读者在马斯克的推特下面提出了一些有趣的问题,马斯克对其中的一些进行了回答。

问题:未来可以用这个技术来打游戏嘛?

马斯克回答:一切皆有可能。

问题:以后能用心电感应来给我的 TESLA 开锁吗?

马斯克回答:绝对可以!相当简单。

问题:未来可以储存和重放记忆吗?

马斯克回答:我觉得可以。这听起来越来越像《黑镜》了,未来你可以下载记忆,甚至上传到另一个你的机械身体里面。

看完,不知道大家什么感觉?

未来真的已经即将到来,但是你准备好了吗?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555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