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捅了一个大窟窿!紧急否认三连:我不是、我没有、你瞎说 ...

2020/09/15

最近,李开复惹上了一个大麻烦。

1、人脸数据

9月12日,李开复受邀参加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李开复作为第四位嘉宾在上午10:40-11:05期间进行演讲。

在分享创新工场2013年投资旷视科技的经验时,表示创新工场曾帮助旷视科技从美图、蚂蚁金服拿到大量人脸数据。

开复老师的原话是这样的:

旷视科技是我们在8年前投资的一个企业,今天是一个很快就有希望IPO的巨头了,它的发展路径很独特的,是一群技术人,没有任何产品和行业经验,靠着自己独特的技术能力来创业。我们早期帮助他们寻找了合作伙伴,包括美图、蚂蚁金服,让他们拿到了大量人脸数据,帮助他们分析各个行业怎么切入。

李开复这里面的一句话,“让他们拿到了大量人脸数据”,引爆了大家的敏感神经。

因为人脸数据属于我们的生物信息,如果一旦泄漏用在非法渠道,将会产生很多重大的问题!

比如在很多成人网站,竟然会看到很多明星的脸孔…,很多就是通过AI换脸来合成的…

2、反转出现

李开复的演讲被传播到网上之后,没过多久就上了热搜,蚂蚁金服、旷视科技迅速针对报道进行了回复。

其中蚂蚁金服的反应最为迅速,20点08分发微博表示,蚂蚁和旷世合作的时候从未与李开复接触,并且也没有将任何数据给旷视科技。

简单总结就是:我不是,我没有,别瞎说…

面对巨大的舆论压力,李开复发微博道歉。

3、怎么看?

这一来一回的信息对比,我们至少可以肯定几点信息:

1、蚂蚁金服和旷世科技有合作。

2、蚂蚁金服确实用了旷世科技的人脸相关的算法。

3、李开复老师的回复提到,有可能是将算法部署了蚂蚁的服务器上来运算,从而提升算法的应用能力。

我个人一直对李开复老师特别敬佩,像这样一位行业里面的超级大佬,讲话的时候都是很谨慎的,所以开复老师的话大概不会差太多。

同时,这个场景也让人不得不想起来,李彦宏的那次演讲:

我想中国人可以更加开放,对隐私问题没有那么敏感,如果他们愿意用隐私交换便捷性,很多情况下他们是愿意的,那我们就可以用数据做一些事情。

但我们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如果数据会使用者收益,他也愿意,我们就会去做,这是我们的基本原则,这就是什么该做的,什么不该做。” ——李彦宏 2018年3月26日 国内互联网巨头在大赚特赚的同时,对公民的隐私保护却没有做到足够的重视,这次事件只是露出来一角。

网上80%的网友都表示不信任…

4、警惕

大家还记得我上次写的文章《美女裸聊一时爽,裸聊结束火葬场》,文章里面的app就是一个空壳,专门收集用户的隐私。

然后利用这些隐私来敲诈网友,以达到非法获益的目的,虽然这个案例比较极端,但是关于隐私泄露的案件怎么严管都不过分。

在人工智能时代,数据就是一切,互联网机器可以利用大数据分析出你的喜欢、行为、习惯,可以真正做到比你还了解你。

然后商家在利用这些数据营销,比如用携程来定酒店,携程会根据不同的人来展示不同的价格。

比如我在京东或者天猫随意浏览了一件商品,过一天后只要我打开不同网站,都会很默契的给我推荐同样类型的商品。

在国外对数据的监管同样严格,2018年3月,数据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因不当取得5000万Facebook用户数据之丑闻而闻名,随后破产。

5、监管

国内的隐私保护其实一直在进行。

大家有没有发现,这两天关于盗版或者其它侵犯隐私的网站越来越少了,这其实和前几年生效的一则法律相关。

2017年6月1日起开始实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简称《网络安全法》),贩卖50条个人信息即可入罪。

极大的震慑了一大批公司。

但是目前关于隐私保护的法律,还不是非常的完善,导致互联网各种人肉事件非常猖獗。

希望国家可以在这方面,和欧洲最严厉的互联网隐私保护法律——《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看齐,让人们可以安心的保护个人隐私。

我们在享受大数据、人工智能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应该警惕由此引发的一些列问题,防止数据越界、隐私越界、价值观越界。

数据和技术都是无罪的,但是如果没有合理的去使用,产生的危害也是巨大的。

< 推荐阅读 >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收集了这次事件的相关内容:

1、李开复当时关于这段的演讲视频。

2、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完整录像,保护雷军、王兴、李开复等诸多大佬的演讲。

3、网上关于此事件的热议。

感兴趣的朋友,关注下方公众号,回复:李开复

长按上方二维码 2 秒,回复「李开复」即可获取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555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