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反 转 ! ! !

2020/09/20

这个世界从来都不缺戏剧性。

1、一波三折的微信

上周五的时候,美国商务部官网发布文章称:

针对特朗普总统于2020年8月6日签署的行政命令,禁止与WeChat和TikTok相关来往交易,以维护美国的国家安全。

内容详见周天写的文章:《美国还是对 Tiktok、微信下手了》

这意味着美国500多万华人,将不能在美国境内使用微信,这对很多在美国的华人和国内联系造成了巨大的不便。

腾讯为企业微信不受到禁令的影响,紧急将美国的企业微信改名为 wecom,国内很多媒体说是微信改名来避免禁令其实是误解。

美国人也不是傻X,国内很多媒体报道此事有添油加醋的成分,说是微信耍了美国,这不是明显的自 Hgih 吗?

但比较好的是,大部分人还是比较清醒的,我看知乎上的讨论也比较客观,大家都能意识到腾讯遇到了什么。

我估计在腾讯都做好了最坏的打算,结果这个时候,大反转来了。

2、微信的大反转

据路透社刚刚发布的报道,美国商务部针对WeChat在美国地区运营的禁令被美国一名法官宣布搁置。

这是怎么回事?在美国有一个华人组织叫USWUA,官网是:https://uswua.org/,官方首页就可以看到倡议书。

大概的情况就是,USWUA华人组织代表美国的华人,来起诉美国政府的总统令,如果在美国禁止了微信的使用,对他们的日常生活也带来了比较大的影响。

于是他们组织捐款、聘请律师,在当地法院进行上诉,当地法院也是罕见周六开庭,可见此案的意义有多么重大!

本次事件是在美华人维权历史上的里程碑事件,意义深远。

法庭上,对于特朗普当局所谓「WeChat 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指控,劳瑞尔认为这一说法「不够具体」,

也无法说明针对 WeChat 的禁令将如何保护美国的国家利益。 随后,劳瑞尔在 20 日对美国商务部颁布的这一实施细则发布了临时禁令。

也就是说微信暂时又不会在美国被封了,虽然只是一个临时的禁令,但知道能够拖到美国大选结束,也许会迎来转机。

对了法官长这个样子,看起来就是一个很 nice 的人。

3、再来看Tiktok

在距离TikTok从美国应用市场下架就剩20个小时的时候,据美国彭博社报道,特朗普总统19日表示,“从原则上而言”他已经批准TikTok和甲骨文等美国公司的交易。

协议有几个关键点:

1、美国商务部将推迟TikTok禁令一周。原本定于本周日生效的禁令本来会迫使苹果和Google将TikTok从其美国应用程序商店中下架。

2、Tiktok总部继续留在美国,新成立一家 TikTok Global 公司,新公司最多在当地创建2.5万个工作岗位。

甲骨文和沃尔玛将参加TikTok Global的上市前募股,可以占有上市前最高20%的股份,剩余的80%则将归字节跳动持有。

3、合作模式类似苹果在中国由云上贵州进行的数据安全合规合作。由于TikTok 美国业务在加州洛杉矶设有办公室,该方案也被称为“云上加州”。

也就是说新的公司仍然还是属于字节跳动来控股,但是字节跳动也做了一些妥协,从本质上避免美国人谈的数据安全问题。

是一个大家都比较能接受的折中方案。

4、张一鸣要感谢国家,在特殊时刻推了他一把!

曾经一度要将五眼联盟国家的Tiktok都要出售给微软,并且在谈判的过程中,特朗普不断的威胁压价!

在张一鸣马上要被迫以非常不公平的价格(低价)出售Tiktok的时候,国家出手了!

限制将中国的推荐算法出口到国外!

不了解前面经过的朋友,可以先看看之前写的文章《TikTOK事件,真是一波又三折!》

其实这场竞争本来就不只是一个公司的事情,背后站在世界上最强大的两个国家,在博弈中寻找最佳的方式。

另外,张一鸣要感谢国家,在特殊时刻推了他一把!才有了后面的大家都妥协后可以接受的一个结果。

美国公司占据一部分股份,数据保存在美国当地并受到当地监管,并Tiktok在美国上市创造2.5万个本地岗位。

虽然还是有点不爽,但避免了完全失去的风险。目前的方案,应该算是各方都能接受的一个中间状态。

5、数据主权

目前各个国家都越来越重视数据主权。

数据主权是什么意思呢?大白话讲在我国家产生的数据,主权归我们国家所有,你可以拿到外国去经营或者使用。

现在世界级的互联网公司众多,其中的每一个公司可能都会覆盖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国家。

他们可以用这些数据做一些广告分析,甚至可以根据某个国家的数据来推断出未来即将发生的某些事情。

但是从本质上来讲,跨国巨头只是拥有这数据的使用权,这些数据从哪个国家产生,就应该是哪个国家的数据主权所有。

在欧洲,谷歌由于对数据使用不当,已经被欧盟的一些国家罚得灰头土脸,数据主权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

我感觉像苹果的贵州方案、tiktok的加州方案,很可能在未来会成为一种趋势,在哪个国家产生的数据必须存储到哪个国家,不可非法窃取使用。

6、最后

最后,虽然 Tiktok 和微信的事件,还存在着一些不确定性,但是很明显感觉到一个强大的国家是多么的重要。

不然就算你把公司做大了,也会有办法让你出售资产,或者恶意禁止的方式在阻碍公司做强做大。

其实大家也可以看看,世界上目前大的互联网公司或者企业,基本上也都来来自有实力的国家,不然他们很难顺利发展起来。

因为他们有一万种方法,让你轻松的死在路上,如果背后没有一个强大的国家作为支撑,很难走的更远。

字节跳动是目前是中国国际化做的最好的公司,走在最前面攻城略地的同时,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新的问题。

我相信像这样的冲突以后还会有,中国公司的国际化也才刚刚开始,随着国家实力不断上升,未来还有更多的字节跳动走出来。

整个世界也是在不断博弈中,往前走…

< 文末推荐>

最后,听说PanDownload复活了!下载速度高达60MB/s!

网友尝试后反馈,基本都是维持在 10M 每秒的下载速度,如果你的宽带够大,下载速度会更快。

希望这次这个软件可以活的更久一些,感兴趣的朋友,在没有删除之前请尽快下载,关注下方公号后回复【pan】

识别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回复【pan】,即可获取下载链接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555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