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允许程序员透露薪资!!!凭啥?

2020/12/07

你肯定遇到过…

1、明文规定

我相信读者里面90%以上的朋友,入职公司的时候都会要求签一个协议,或者公司的明文规定,员工之间不能讨论薪资。

有的公司做的更绝!

谁如果讨论薪资被领导知道,谁就立刻马上滚蛋!那有没有想过这是为啥呢?

我们先来讨论商品上的一个词语:价格歧视,价格歧视是什么意思呢?

价格歧视(price discrimination)实质上是一种价格差异,通常指商品或服务的提供者在向不同的接受者提供相同等级、相同质量的商品或服务时,在接受者之间实行不同的销售价格或收费标准。

其实我们现在说的大数据杀熟,就是价格歧视最典型代表,在外面订酒店经常发现,朋友的手机价格和我的完全不一样。

商家为什么要搞价格歧视呢?显而易见,为了挣更多的钱,获取更多的利润。

从本质上讲,不同员工不同薪资也是一种价格歧视!(这里只是个比如,我们当然不是商品了)

虽然都是价格歧视,但企业究竟是怎么获取最大收益呢?

2、企业的心思

拿2种情况来举例:

1、老板害怕很多人知道自己的价值!大家知道在一个信息不对等的环境中,企业所掌握的信息必然是大于员工的。

企业就是利用这种信息差来获取最大的利益,HR 就成为了企业招聘节省开支的代言人,比如HR在应聘者面试的时候喜欢压价。

这里面有2个可能,第一,HR工资一般比程序员工资低,有些难免心理不太平衡,凭啥要这么高工资;第二,有些公司压价成为习惯性动作,公司为了节省人力成本,也许会将这个做为HR的考核点。

这就导致有一些程序员能力很强,在公司的工资反而不如有些能力差的程序员。如果公司薪资可以随意讨论,这类程序员必然会要求提高工作或者离职。

2、还有一种情况,很多人认不清自己的真正价值,因为默认情况下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的水平高于他人。

职场上经常会看到,很多职场上同样出身,同样的工作了5年,有可能薪资直接差倍。

职场并不是直接根据工作年龄来定薪,而是根据工作能力来定薪资。

但是有的人会横向比较,比如都是工作了3年,凭啥他的工资比我高很多?为了避免有的员工心理不平衡,因此很多公司不建议谈论工资。

3、最后

国外一些大的互联网公司,比如 Facebook 是允许员工讨论薪资的,薪酬是完全公式化的,甚至内部有一个群可以专门来讨论。

国内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大厂程序员有对对应的职级,根据职级也能大概推断出某一些员工的薪资。

但对于很多中小互联网企业来讲,薪资保密还是绝大多数企业的标配。所以对于我们个人来讲,避免价格歧视可以做以下准备。

找工作的时候,尽量的去要一个高价,不要指望公司内部涨薪,大部分公司的内部涨薪,聊胜于无。

同时尽量提高自己的技水平,到年底的时候主动提出涨薪的要求,如果公司没有给出应有的薪资,自己也有能力去跳槽到更好的公司。

不过真实的情况下,公司内部有很多小圈子,在圈子内部一定都会讨论薪资的,至少身边人的薪资肯定是清楚的。

另外,互联网上有一些可以查薪资的网站,基本覆盖了国内的大厂,不会笑青年把这些网站都整理出来了。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不会笑青年”公众号那边拿到。当然大家有好的爆薪资网站,也可以留言分享出来。

爆薪资网站获取方法

  1. 识别并关注下方公众号;

  2. 在下面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字「薪资」即可查看。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详细了解)。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555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