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重磅报告!

2020/12/08

可能在三四线的朋友,很难体会什么是极端通勤之苦。

1、你能忍受多久的通勤时间?

什么叫做极端通勤之苦,极端通勤就是上班路上时间超过了60分钟,因为一天总计也就24小时。

如果去掉上下班的2个小时,一天就剩下22个小时,一线城市普遍996,扣掉上班时间也就剩了10个小时,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

但在中国有1000万人正在经承受这极端通勤之苦!

12月4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布《全国主要城市通勤时耗监测报告》,计算了36个城市的单程平均通勤时耗。

报告显示,36个全国重点城市中,共有超过1000万人正在承受60分钟以上的极端通勤之苦,占通勤人口的13%。

这个报告重点监控了2个数据,一个通勤时间超过45分钟的,一个是通勤时间超过60分钟的。

在通勤这方面北京又拿第一了,调查显示四个超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5分钟通勤人口比重均值仅为69%。

北京通勤时耗47分钟,是全国唯一单程平均通勤时耗超过45分钟的城市。

2、北京通勤有多苦

我在北京北漂了7年,换了3个住的地方,没有哪一个住所是可以60分钟就可以到公司的,但我这个情况还算好的。

在来北漂之前,我在西安软件园上班,那会刚毕业,就在软件园附近的鱼化寨(西安最大的城中村之一)租了房子。

我们称这个地方为“小香港”(里面太繁华了,什么都可以买到),据说里面住了近30万的人,大家要知道我们县城也才40万人口。

公司那个时候9点上班,我一般早上8:20才起床,起床洗漱完毕,8:30慢悠悠的步行到公司才8:55分。

北漂之后第一地方住的是分钟寺(那个时候还没拆),那个时候公司在苏州街,当时10号环线还没完成,上班时间一下子到了60分钟左右。

从西安步行30分钟,到北京地铁60分钟,刚到北京有点懵逼,特别是上了半年班之后,总感觉没有见过太阳。

太阳升起之前就在地铁中,晚上下班的时候太阳已经落下,人们匆匆忙忙的像老鼠一样,天天在盒子似的办公司,和老鼠洞般的地下生活。

在公司和大家输了之后,聊天的时候才发现60分钟的路程,在公司已经算是非常幸福的了。

有的朋友住在通州上班需要2个小时,有的朋友住在房山上班需要1:30小时;有的朋友住在清河也是1个小时多…

根据我的统计,上班在1个小时之内的朋友很少…..

3、地铁之痛

刚说大家可能没有太多概念,给大家放上一组图片,可以让大家感受一下北京地铁通勤是多么的酸爽。

可以很良心的告诉大家,这就是北京高峰期的日常。

高峰期在北京坐地铁,经常把男人挤的不像男人,女人挤的不像女人,可以在地铁上45度站着而不倒,各种奇观见怪不怪。

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有人还在玩游戏、有人在大声看综艺节目,有的人还在打电话谈商务,有人还在学编程…

地铁就是上班族的人生缩影..

但人和人是有一定的安全距离的,当一个人距离你太近的时候,既然会让人非常不舒服,但是在高峰期能挤上去都是万幸了。

很多时候把我一个青壮大男人挤的都腰疼,可以想象很多年轻女孩在地铁中可以被挤成肉泥,冲突争吵甚至大打出手都是家常饭…

但是为了避开早晚高峰期,一般我都会在6点起床,7点之前坐上地铁,8点左右就到公司;晚上的时候一般会加班到9点之后,打车回家。

当我以为只有北京地图,才这么牛X的,于是我搜了上海、深圳、广州..

然后上海地铁高峰是这样子的:

深圳地铁高峰是这样子的:

广州高峰是这样子的:

还有我现在所在的二线城市西安,地铁是这样子的:

好像高峰期没有一个不堵的…

4、为什么会有极端通勤?

经常在想为什么大城市这么堵?

几乎所有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大城市吗肯定就是因为大,人们为了租到更便宜的房子,只能住在城外边所以通勤必然时间长。

这个是客观事实,但并不是唯一的原因。还有一个重大的原因被忽略,城市的布局不合理,产业分布不合理。

比如北京海淀几乎百分之70%以上互联网公司都在这里,那么想在互联网公司上班,全北京的人都得往这个地区跑。

比如在西安,几乎百分之70%的好公司都在高新区,那么人们为了上班就只能全城赶向高新区。

甚至给这种情况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上班潮汐。

人们都说大城市有梦想,但是所有的梦想都是有代价的。

最后的最后,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真的很想笑:哈哈哈…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详细了解)。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555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