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大事,来了

2020/12/14

不写代码,就能搞微服务?

1、微服务之困

大家知道,我也算是国内最早接触微服务开发一批人(2016年),从 Spring Boot 开发入门,到 Spring Cloud 微服务架构踩坑实践。

相信很多做微服务开发的程序员,都看过我早期写过的一些文章,之前的公司也是国内最早吃螃蟹的企业之一,所以在这方面认识还算比较了解。

微服务发展到了现在,几乎国内大中型互联网公司,都在基于微服务架构做研发,部分大厂甚至参与到源代码的贡献。

为什么大厂都热衷于应用微服务架构,因为相比较传统开发模式,微服务有很多优势,比如天生自带服务发现、负载均衡、故障隔离、动态部署、数据监控等功能。

但微服务虽好,对于传统软件公司或者中小型互联网公司来讲,也存在着很多不得不面对的一些困难。

采用微服务架构之后,项目成本相对提升,由于微服务的拆分,导致沟通成本提升,部署的服务器增多硬件成本提升等。

团队管理成本上升,之前在一个项目中完成的业务,现在需要在多个微服务中相互调用,这里面涉及到接口标准化,不同研发人员沟通频率变多。

特别是一些传统公司,IT部分人员众多代码质量参差不齐,有可能这个微服务使用的是这个技术,另外一个微服务却使用了另一种解决方案。

以上的这些问题导致后期问题众多,甚至有很多技术人员反馈,用了微服务之后反而开发效率变低了。

那么有什么方案,可以解决这样的困境呢?

2、微服务全自动开发

最近几年里越来越流行一句话,“2020 年将是无代码的一年”。这意味着你即使不是软件开发人员,也可以编写业务逻辑甚至整个应用程序。

在国外很多大厂已经走在前面,微软称无代码是它的“Next Big Thing”,谷歌说无代码是下一代的变革和提升。

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入“无代码开发”领域。

比如腾讯云开发,主要解决了微信小程序无代码开发方案;阿里宜搭解决企业内部业务解决方案;轻流专注流程自动化的BPM自动化方案。

目前国内主流的“无代码”开发,大多都是针对应用层/前端解决方案,很少涉及后端业务、架构,特别是微服务无代码开发领域完全是空白。

11.17日微服务领域发生一件大事,一家中国企业闯入到这个领域,给出后端业务、架构的无代码解决方案,也是国内第一家涉及到无代码微服务开发的企业。

和主流“无代码”开发专注应用层不同,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主要解决的是后端业务开发自动化,微服务架构的自动化。

使用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有效降低程序员对重复功能代码编写的任务量,使后端软件开发、微服务搭建的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

互联网时代有一条定律:人工能做的事情,软件几乎都能做,甚至做得更好。无代码开始就是用“软件生产软件”,相比传统开发效率提升是空前的。

3、全新开发体验

使用“全自动软件工程时代”的开发体验超过Eclipse、IDEA,用全新的方式去开发微服务架构,不用写一行代码就可以搭建好完整的微服务架构平台。

不写代码怎么开发呢?

做为研发人员我们都画过流程图吧,这家公司创新的用流程图取代了传统的代码编写,完全可视化的设计业务逻辑,不用关注技术细节。

这样极大的拉低了微服务开发的技术门槛,这样一来公司的初级开发人员,甚至是业务人员都可以用这个平台开发项目。

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界面演示

平台提供了一套标准化的组件,包括微服务的各项基础组件、SQL组件、工具组件、行业组件、安全模块等,所有组件和模块都是经过审核之后才能使用。

这样有效避免了不同研发人员,开发出代码质量不同的问题;同时所有组件的代码都是经过审核才可使用,保障代码的高效和安全性。

对于公司来讲,确实可以节省研发人员、极大的提升微服务开发效率。

4、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

上面说的这个平台就是: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

整个平台涵盖项目开发的完整周期,包含了“项目管理”、“自动化开发”、“自动化测试”、“质量管理”和“自动化运维”等五大核心板块。

平台管理从需求、研发、测试、部署、上线到运维的整个软件生命周期,各个研发岗位在平台无缝对接。

也就是我们用了这个平台之后,只需要在平台上按照业务逻辑构建好流程图,平台就会自动生成项目部署包 + 执行服务包,放到服务端部署即可。

后期平台还可以实现自动化测试,自动化部署运维、研发人员完全不用操心微服务搭建的各项细节,也不会陷入各类问题难以定位和解决的窘境。

平台生成的微服务代码,都是经过历练和验证的微服务最佳实践,在高并发、大业务量场景下的稳定性会优于用户自己使用的微服务框架。

在上个月的发布会现场,为了让大家感受使用此平台的优势,现场准备了一个 PK 环节,同一份运动计数项目需求,3位开发人员手动编写代码和1位开发人员使用平台开发来比拼看谁开发的更快。

结果使用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开发只需要 20 分钟就能搞定,而开发人员用传统编码方式开发需要 1-2 天时间才能完成!

显而易见,企业使用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之后,可以给企业极大的降低研发成本,提升开发效率、保证代码质量,简化团队管理。

5、革了自己的命

很多程序员朋友说,这不是革了我们自己的命吗?

首先,研发越来越简单化、智能化是未来必然的一个趋势,”全自动开发”的浪潮是不可能避免的。

其次,可视化开发对研发人员的要求不是降低了,反而会对程序员要求越来越高,随着”全自动开发”的发展,让人人都能开发软件。

企业常用的业务逻辑,让普通业务人员即可开发实现;对于程序员来讲更应该关注业务架构、平台建设等更深层次方面的工作,专业的人做更专业的事情。

与其被动接受不如主动拥抱, 也许从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就是一个好的开始,感受全新自动化平台带来的变化。

2016 年,陈定玮彼时的团队从传统领域转型到互联网,人数从四五十人一下暴增到了 150 人,引发了诸多管理问题。

企业负责人陈定玮深度思考之后,决定从传统的“人工治理”的作业方式变成“法治”,决定开发一个“革了自己命”的项目。

这个项目就是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历时4年多研发、测试、实践、这个最初看上去遥不可及的想法,终于变成一个可以在生产环境大规模使用的产品。

6、倪光南院士致辞

让我比较惊讶的是,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开发布会的时候,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竟然都发视频致辞。

“针对软件行业的痛点,非常高兴地看到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提出了很好的解决方案,希望你们能够在实践中不断发展,为解决软件工程的这些痛点作出贡献,如果能通过实践的验证,那么对于软件行业的发展将很有意义。” -倪光南院士

我看了整个发布会的视频,有很多科技大佬、知名企业家参加发布会,对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充满了期许。

目前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已经对外提供 SaaS 服务。“自动化开发”板块率先发布,“自动化测试”和“自动化运维”板块的也在紧急筹备中。

相信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未来必定会给微服务开发领域带来强大的冲击,微服务落地变得前所未有的简单。

未来已来,拥抱变化才能紧跟时代!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详细了解)。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555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