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lime3 使用总结

2015/11/12

Sublime 刚刚使用有一段时间了,感觉可以用惊艳来形容这款工具。对于使用了6年的eclipse的我,sublime的启动、反应速度就是火箭,当然eclipse也是一款优秀的编程工具,可以调优,但从最根本角度来讲:不在同一个视角。因为刚刚使用也不是很熟悉,因此在这里总结一些基础的用法和快捷键。

Sublime Text介绍

一款具有代码高亮、语法提示、自动完成且反应快速的编辑器软件,不仅具有华丽的界面,还支持插件扩展机制,用她来写代码,绝对是一种享受。相比于难于上手的Vim,浮肿沉重的Eclipse,VS,即便体积轻巧迅速启动的Editplus、Notepad++,在SublimeText面前大略显失色,无疑这款性感无比的编辑器是Coding和Writing最佳的选择,没有之一。

我使用sublime主要有 2 个作用:

  • 编程
  • 写作

快捷键

新建文件

  1. Ctrl+N:新建窗口
  2. 输入文件名
  3. Ctrl+S:保存

列编辑

  1. Ctrl+A 全选
  2. Ctrl+Shift+L 进入列选模式
  3. 使用方向键左右移动所有列的光标,并配合使用Shift键来多选每行的字符

快速查找

  1. Goto Anything功能 — 快速查找(ctrl + P)
  2. 输入@+函数名可以快速找到函数。
  3. 输入#+文本可以快速进行文件内文本匹配。

快速跳转到某一行

按下Ctrl + G,输入行号,可以快速跳转到该行。

注释

  1. Ctrl+/ 注释单行。
  2. Ctrl+Shift+/ 注释多行。

删除

  1. Ctrl+KK 从光标处删除至行尾
  2. Ctrl+Shift+K 删除整行

替换

Ctrl+Shift+F:查找并替换 Ctrl+H:替换

插件介绍

HTML-CSS-JS Prettify

一款集成了格式化(美化)html、css、js三种文件类型的插件,即便html,js写在PHP文件之内。插件依赖于nodejs,因此需要事先安装nodejs,然后才可以正常运行。插件安装完成后,快捷键ctrl+shift+H完成当前文件的美化操作。

SublimeTmpl 快速生成文件模板

一直都很奇怪为什么sublime text 3没有新建文件模板的功能,像html头部的DTD声明每次都要复制粘贴。用SublimeTmpl这款插件终于可以解脱了,SublimeTmpl能新建html、css、javascript、php、python、ruby六种类型的文件模板,所有的文件模板都在插件目录的templates文件夹里,可以自定义编辑文件模板。

  • SublimeTmpl默认的快捷键:
  • ctrl+alt+h html
  • ctrl+alt+j javascript
  • ctrl+alt+c css
  • ctrl+alt+p php
  • ctrl+alt+r ruby
  • ctrl+alt+shift+p python

如果想要新建其他类型的文件模板的话,先自定义文件模板方在templates文件夹里,再分别打开Default (Windows).sublime-keymap、Default.sublime-commands、Main.sublime-menu、SublimeTmpl.sublime-settings这四个文件照着里面的格式自定义想要新建的类型

sublime git

git 的各种操作

Markdown Extended and Monokai Extended

markdown 代码高亮插件,两者配合使用效果最佳。

MarkDown Editing

在 Sublime 中编写 Markdown 还有一个直观的不适就是缺少辅助提示,比如输入 *,编辑器应当自动补上一个 *,并使光标保持在两 * 之间,又比如应当支持选中一段文字快捷键添加链接。

  • ctrl + win + R - 插入链接;
  • ctrl + win + V - 粘贴为链接格式;
  • Shift + win + K - 插入图片。

OmniMarkupPreviewer

作为 Sublime Text 的一款强大插件,支持将标记语言渲染为 HTML 并在浏览器上实时预览,同时支持导出 HTML 源码文件。插件安装成功后我们就可以使用快捷键对编辑的markdown源文件进行预览了。 下面是几个常用快捷键.

  • Command +Option +O: 在浏览器中预览
  • Command+Option+X: 导出HTML
  • Ctrl+Alt+C: HTML标记拷贝至剪贴板

WordCount

字数统计的一款小插件

IMESupport

sublime text 有个BUG,那就是不支持中文的鼠标跟随,这个插件就是干这个事情的

如何安装插件?

安装插件之前,我们需要首先安装一个Sublime 中最不可缺少的插件 Package Control, 以后我们安装和管理插件都需要这个插件的帮助。

安装”Package Control” 使用快捷键 “ ctrl + `” 打开Sublime的控制台 ,或者选择 View > Show Console 。

在控制台的命令行输入框,把下面一段代码粘贴进去,回车 就可以完成Pacakge Control 的安装了。

import urllib.request,os; pf = 'Package Control.sublime-package'; ipp = sublime.installed_packages_path(); urllib.request.install_opener( urllib.request.build_opener( urllib.request.ProxyHandler()) ); open(os.path.join(ipp, pf), 'wb').write(urllib.request.urlopen( 'http://sublime.wbond.net/' + pf.replace(' ','%20')).read())

插件的安装

Package Control 安装成功后我们就可以使用它方便的管理插件了,首先使用快捷键 ‘command + shift + p ‘ 进入到Sublime 命令面板,输入 “package install” 从列表中选择 “install Package” 然后回车。在弹出的框中输入我们想要安装的插件名称,回车就自动安装了

输入法光标不跟随解决方案

1.手动安装:在GitHub页面下载该项目的ZIP包,解压出来将文件夹名称改为IMESupport,放到Sublime Text的插件目录重启软件即可。插件目录可通过菜单->preferences->packages来打开。

2.通过Package Control在线安装:安装Package Control插件(安装方法请自行搜索),通过Install Package选项列出插件列表,搜索IMESupport安装即可。

插件名称:IMESupport GitHub页面:https://github.com/chikatoike/IMESupport

mac下的快捷键

1、替换

Alt+Command+F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555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